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证券:造纸轻工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造纸原料和各类原纸价格涨幅得到明显遏制

  2011年二季度开始,造纸两大类原料价格就结束了上涨的势头,其中废纸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而木浆价格则持续下降。两者价格波动的逻辑大有不同,废纸价格企稳是因为国废回收率提升导致供给增加,而木浆价格下降则是因为文化用纸产能投放增速减缓。

  需求大不相同:造纸平缓依旧,纸包装持续走高

  纸种下游的需求增速也呈现明显差异。以废纸为原料的包装类用纸(箱板纸、瓦楞纸、白板纸)需求增速依旧但市场被两大巨头垄断,而以木浆为原料的文化用纸(铜版纸、双胶纸)需求不佳,整体而言造纸板块投资机会渺茫。

  但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纸包装行业对下游提价持续,但成本却不再上涨,因此二季度行业盈利能力普遍触底反弹。同时,连续四个季度的行业不景气和银根紧缩也导致了许多中小纸包装企业退出这一市场,而下游客户需求刚性增长,促使了纸包装行业集中度提升,预计四季度该行业盈利将继续恢复。

  通胀回落但银根依旧紧缩,消费类轻工龙头受益明显

  轻工企业的资金链健康程度已经成为当前核心竞争力之一,同时下游客户的业务增速也成为投资选择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那些拥有刚性消费类下游客户,且自身技术壁垒和资金优势明显的轻工企业正适合在紧缩寒冬逆势扩张,相对于行业中其他竞争对手,受益明显。

  投资策略与推荐品种

  我们的投资主线是选择盈利恢复弹性大的龙头纸包装企业和拥有业务稳定增长的下游客户且自身技术实力和资金链健康的轻工企业。根据这一逻辑,我们推荐合兴包装和通产丽星。(广发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