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风席卷大宗商品市场 炒金炒银这回惨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欧美负面消息影响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驱动,国内外大宗商品掀起一股“暴跌之风”,国内沪铜、橡胶、沪锌、沪铅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上海黄金交易所26日发布了调整白银交易合约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的公告,并表示如果继续出现单边市,将进一步出台停市、协议平仓等措施应对风险。

  对投资者来说,近期的大宗商品市场让人黯然神伤。多重利空袭击下,美联储新近对全球市场发布了悲观的经济预期,这导致了股市、公司债、原油乃至黄金都出现大幅下滑。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大跌5.9%报收于每盎司1639.80美元,创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白银跌幅更是超过17%创历史最大跌幅。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运营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集团)23日宣布上调黄金白银保证金比率,这对贵金属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

  “到处都是对经济悲观的消息,所以我准备买点黄金避险,没想到黄金跌得更猛,亏得太惨了。”省城投资黄金的张斌垂头丧气地对记者说道。作为期货市场投资的常客,张斌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行情非常关注,最近股市的疲软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动荡让他坚定了贵金属会升值的信心,可市场连续暴跌的表现却让他对自己的决定后悔不已。

  与期货市场暴跌相对应的是股市上各相关股票的惨淡反应,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今日跌幅均超6.8%,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鉴于国内外市场白银价格出现暴跌,投资者风险加剧,上海黄金交易所26日发布了调整白银交易合约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的公告,并表示如果继续出现单边市,将进一步出台停市、协议平仓等措施应对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CME集团调整保证金导致了止损盘涌现很可能是此次黄金暴跌的直接原因。金交所对交易保证金比例的提高很有可能将导致此前已经被套的多头投资者的保证金头寸被打穿,由于今年上半年白银市场涨幅过大,此次暴跌无疑是白银市场长期风险的一次爆发。同时白银作为避险工具的作用明显弱于黄金,因此全球经济形势的阴影对白银的影响更大。鉴于全球经济负面消息云集和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大宗商品短期内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