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经济周评-去杠杆化:资产负债表调整由被动转为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的私营部门在危机前积累了大量债务;公共部门则在危机期间自身迅速债台高筑。摆脱这些债务的进程可能会令欧元区未来数年内的增长呈疲软之势——或者,可能出现更糟的情况,即危机时断时续。但去杠杆化的进程、以及广泛而言资产负债表在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要比我们这番概述复杂得多。

  去杠杆化带来的问题缘于一系列因素。但我们想强调的是信贷风险重新定价所起的作用。随着宏观经济稳定局面(即所谓的“大缓和”时期)的终结,这一重新定价使得原本看似可控的债务水平在如今看来有些过度了。

  当前银行业是欧元区去杠杆化的关键所在。

  它是连接主权债务和私营部门债务的桥梁,而正是后者削弱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

  银行的后盾——欧洲央行和各政府——在确保流动性和资金成本问题不会溢出进而影响私营部门支出这一问题上将扮演重要角色。

  确保银行业不会加剧欧元区金融冲击将明显有助于削弱去杠杆化进程对经济增长的威胁。

  (高盛高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