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2010市场回顾 权证重获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股受外围影响,去年走势反复,恒指权证引伸波幅回落,吸引资金从新关注。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

    2010港股走势反复

    在刚过去的2010年,港股走势比较反复,而且与2009年比较,只能录得小幅上涨。据叶伟林介绍,恒指在大除夕的半日市,在不足100点之间波动,最终上涨36点,报23,035点,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重返23,000点以上收市。总结恒指全年表现,恒指全年高低波幅约6,000点,百分比计高位较低位只高出约百分之32,是近三十年以来第四最低波幅的一年。全年表现计,恒指最终也只能上涨1,162点,升幅约百分之5.3,在亚太区市场的排名较后。

    另外,受到内地宏调政策影响,国企指数表现落后大市,全年下跌102点,跌幅约百分之0.8。港股去年的每日平均成交金额,约691亿港元,比09年的623亿港元,增加大约百分之10。

    美量化宽松 欧债危机 中央调控 仍为今年主题

    对于恒指今年的走势,叶伟林相信今年的市场主题,仍然离不开「量化宽松」、「欧债危机」和「中央调控」。由于美国经济仍然没有大幅改善,相信量化宽松措施很难在上半年退出,热钱效应仍然是大市的利多因素。

    反过来看,欧债危机有恶化迹象,仍然会对港股带来影响,如果未来被调低评级的国家,是欧元区内规模较大的经济体,可能会对恒指带来沽压;另一方面,市场相信中央为了控制通胀,会持续推出收紧流动性的措施,但有关政策在市场预期之内,相信只会对港股带来短期影响,不一定造成大规模的跌势。

    从技术上看,港股在12月中开始,曾经几次跌破22,500点,也能在有关水平找到支持,到了最后几个交易日,港股终于重拾上升势头,并突破短期下降轨道,可能反映从11月开始的调整期已经结束,而恒指在2011年恢复交易后,在本年第一个交易日也上升了400点,可算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如果以上所提到的技术走势能持续,恒指仍有机会出现较明显的升幅,可参考12月初的高位约23,600点,作为首个反弹目标。

    恒指牛、熊证同获资金流入

    据叶伟林介绍,截至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牛证和熊证同时录得资金流入,其中流入牛证的资金约有5,300万港元,同时,市场也有超过2,800万港元流入熊证。
 恒指权证的资金流,也出现接近的情况,在上面提及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认购证和认沽证,都同时录得资金流入,有关金额约有730万和40万港元,反映投资者选择先作两手部署。

    到了上周五、也就是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恒指牛熊证的资金流以部署看多的投资者较多,约有700万元资金流入牛证,而恒指窝轮的资金流假期前则变化不大。
而在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港股大幅上升400点,因此有不少投资者在牛证获利及买入熊证部署看空,分别有9000万元流出恒指牛证及5600万元流入恒指熊证。

    2010年权证引伸波幅回落 牛熊证资金流入权证

    据叶伟林介绍,香港去年权证和牛熊证每日平均成交,约有108.1亿和58.5亿港元,与09年的62亿和67.5亿港元比较,同比增加约百分之74,以及下跌百分之13。
 牛熊证扭转过去3年成交增加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权证引伸波幅自09年起大幅回落,

    致在去年初时权证引伸波幅一般已回落至较吸引的水平,令权证实际杠杆与牛熊证实际杠杆拉近,吸引资金由牛熊证重新权证。但是,恒指从第三季开始,有发行人推出收回水平与行使水平,差距只有200点的指数牛熊证,增加牛熊证的杠杆,加上下半年有不少资金再从权证转移到牛熊证,所以全年计,牛熊证成交只是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