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粮液:创新求质量 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等比肩鼎足的世界上最好蒸馏酒之一,五粮液(000858)连续10多年创造了中国酒界的辉煌成绩。对于质量的无尽追求以及始终坚持创新求质量,这无疑是其成功的奥秘之一。

  “中国白酒金三角”,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这片独特的三角地带擎起了中国白酒的半壁江山,五粮液恰恰位于该三角地带的核心腹地酒都宜宾。

  有分析人士就说,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环境成就了五粮液。其独有的六大优势造就了“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且质量稳定的五粮液,使它成为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

  然而在五粮液人眼里,独有的六大优势仅仅是为酿造高品质白酒提供了基础保障。近年来,五粮液在发扬传统酿酒工艺的同时,依靠现代科技开展技术创新,使传统酿酒工艺得到了可持续发展。使得五粮液能够独树一帜,实现了“该传统的是传统,该现代的就现代”完美融合。

  从传统的方面看,采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合理配比的“陈氏秘方”以及600多年前的古窖池,五粮液今天仍然在使用。整个发酵环节基本采用的是传统技术,“分层起糟、分层蒸馏”的生产工艺也沿用至今。

  而“现代”在“五粮液”及其系列酒产品上也得到充分体现。被称之为“勾兑双绝”的创新技术运用。当年,该技术获得了商业部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并成为国内酿酒行业中唯一一个企业调配技术知识产权。除此以外,近年来五粮液还先后完成了“浓香型酒类T法工艺研究”、“双开高排酒曲发酵室”、“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提取酒中呈香呈味物质”等高难度项目,其中不少都是在国内或行业内首创,极大地推动了白酒行业技术进步。

  2010年,五粮液还斥巨资打造世界级的“质管、计量、检测、研发中心”。五粮液对质量工作的坚持,赢得了社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目前,五粮液先后两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我国酒类行业中惟一两度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