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复苏是否到来

2010年03月25日 15:30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姚振山:最近我们可以看到白酒行业整个走势是比较平稳,包括股价走势也是比较平稳,今年来看白酒行业的春天会不会又复苏了,我们接下来连线海通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的研究员赵勇,来听听他的观点,你好赵勇?我想投资者可能关心的是白酒行业在2010年会面对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经营环境,或者是一个竞争环境?

    赵勇(海通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研究员):我觉得2010年可能白酒行业在营销方面经营压力会加大,在高档产品上面。中端产品上面压力也会比较大。但是我们还是比较看好中国高档白酒未来几年量价齐升,最有可能成为世界性品牌的产品就有可能在中国的民族产业当中诞生的,而中国白酒的话是作为中国传统产业,如果再结合现代品牌文化历史能力的话,最有可能成为世界性的中国民族品牌的。尤其是在今年世博会之后,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中国高档白酒就是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等高档白酒发展前景,如果经济未来增速能够超过潜在GDP增速,同时持续通胀的背景下,我们觉得中国的高档白酒还能够量价齐升,这是从历史两年周期来看的话,就是92年到97年,03年到08年,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出量价齐升的过程。目前来看的话实际上中国高档白酒面临着一个竞争平板式国际性的洋酒,像威士忌、人头马、马爹利,SO级别的酒,它们的终端零售价一般应该是在1200块钱左右,中国高档白酒在2003年超过(英文)酒之后,我们相信应该是在未来2到3年的时间,应该是高档白酒可以达到1200块钱左右的一个水平,这样的话未来高档白酒还是有空间,如果说高档白酒还能够量价齐升的话,未来腾出来的空间给中断白酒就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竞争环境。

    姚振山:请讲。

    赵勇:近几年来看的玖,实际上中档酒就是以洋河、古井贡等等它们这些中档酒近几年销售额的增速也是非常迅速迅猛,主要是在于前几年高档白酒提完价之后,晾出来的价是空白的,给它们这些企业以比较好的空间,也就是说,如果说高档白酒在未来几年还能够量价齐升,高档白酒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样一个判断。

    姚振山:这里面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在现有的全国性知名品牌高档白酒,它未来的弹性空间更大,还是这些以洋河,包括以金种子这些酒,伊力特这些酒为代表的中档的,包括古井贡在内这种中档酒,它 未来的提升更大一些?

    赵勇:很明显,应该是中档白酒的弹性更大一点,因为以前只是卖20、30块钱的酒,现在卖到70、80块钱出厂价的酒的话,对它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提供的空间是比较大的,但是你高档白酒它提价的话,可能提的幅度,弹性要稍微弱一点这样。

    姚振山:最近您对茅台连续下跌的走势怎么看?

    赵勇:我觉得可能大家是担心系统性的估值回调所导致的,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主要可能是系统性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