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同比增长38% 今年汽车进口将突破百万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共同发布了8月海关汽车进口数据。8月份汽车海关进口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10%。

  今年1-8月份,汽车累计海关进口量为63.18万辆,同比增长25%。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存表示,8月进口的强劲增长体现出部分厂商积极增加进口,迎接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预计今年全年汽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乘用车一直是海关进口汽车的主力。8月,乘用车进口8.41万辆,占汽车总进口量的97%,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10%。其中,轿车进口2.89万辆,同比仅增长1%,市场份额从上月的39%降至34%;而SUV和MPV的进口量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SUV进口5.1万辆,同比增长68%,MPV进口4156辆,同比大增82%。

  进口汽车排量升级趋势明显,8月份,1.5-2.0L排量区间的进口车同比减少14%,而2.5-3.0L排量区间同比增长84%,4.0L以上排量区间的进口量同比增长71%。

  日系车进口量快速恢复,进口量稳中有升,但市场份额略有下降。数据显示,天津港8月进口汽车3.5万辆,进口总量居第一位,同比增长42.9%,而7月份该港口的进口量3.02万辆,同比下降12.1%。

  王存表示,天津港进口量的逐步提升主要受益于日系车的快速复产,但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天津港作为进口总量第一海港的优势地位减弱。相应的,8月份日系品牌份额较7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为22%;英系份额则由5%增长到8%。王存表示,英系车市场份额的上升主要受益于路虎等品牌的畅销。

  分品牌来看,8月进口品牌排名中,奔驰、宝马、奥迪稳居前三,进口量分别为1.27万辆,1.03万辆,6100辆,同比分别增加55.6%、-0.4%和65.1%,紧随其后的是路虎,进口5400辆,同比大增122.7%。累计数据显示,1-8月份宝马进口10.46万辆,居第一位,同比增长42.5%;奔驰进口8.87万辆,同比增长7.6%,奥迪进口4.02万辆,同比增长54.8%。

  王存表示,8月份进口量稳中有升,部分厂商增加进口量迎接金九银十;未来几个月,日系车会加大供给,按照往年的经验,11、12月还会出现冲量备库存现象,预计今年全年汽车进口有望突破1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