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恢复平静 收益率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前两日的大涨后,周二市场恢复平静,利率产品收益率基本维持稳定,较周一低点有小幅上行。

  国债方面,最活跃的是剩余9.9年的110019,成交在3.91%和3.90%的水平,较前一日3.88%的低点高3BP;剩余6.8年的110017则成交在3.86%-3.89%一线,与10年期品种利差不过3BP;剩余4.7年的110014收益率在3.74%附近,与期限更短的3年期品种基本持平。从这波行情来看,7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下行幅度较小,在各期限品种中相对价值突出。政策性金融债表现与国债类似,重新回到小幅震荡走势,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早盘的4.73%回升至4.78%附近,7年期农发债收益率也回到3.49%-3.51%一线,5年期品种双边报在4.40%-4.34%,较前一日变化不大。整体来看,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要较国债更为陡峭。

  笔者认为推动这波行情的主要力量在于,海外市场动荡引起避险情绪升温,导致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通胀压力减小,并且经济将进一步受到拖累。上周五银行间市场的变化缘起于敏锐的外资行,后扩散至保险、基金等,变化之快有目共睹。预计节前这段时间债市活跃度将有所下降,收益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

  信用产品方面,由于资金面比预期要宽松,近期短融收益率快速下行,终于结束了多日收益率倒挂的局面。不过需求仍主要集中在AAA级和AA+级品种,显示出在信用事件频发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企业资质及债券流动性有较高要求。具体品种中,新发AAA级11宁沪高CP01成交在6.00%,溢价18BP;AA+级11清控CP01成交在票面6.73%的水平。中票方面,需求仍以AAA级品种为主,收益率基本与票面持平,由于近期供给压力较大,预计中票收益率难以出现明显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