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业积极备战融资融券“转常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融资融券业务“转常规”的临近,未获得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业务推出相关工作。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京组织召开融资融券业务培训班,75家尚未开展两融业务的证券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协会表示,组织此次业务培训班,旨在配合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常规工作,对拟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证券公司的业务准备工作予以指导。

  此次培训会主要内容包括融资融券业务交易、结算与技术准备;部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经验介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审核与监管要求等三个方面。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监会机构部、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和部分试点证券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讲解和介绍。

  今年8月19日,证监会对外公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修订草案”)、《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及《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时限已到,融资融券“转常规”、转融通试点业务推出已是箭在弦上。

  按照《办法》修订草案,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转入常规监管后,将取消试点阶段对该项业务资格设定的净资本和分类监管“硬门槛”,全行业绝大多数公司都具备申请融资融券业务的条件。

  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运行至今已接近18个月,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业务推出以来运行平稳,未发生过一起重大风险事件。数据显示,截至26日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为345.9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43.24亿元,占比99.21%;融券余额约为2.74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