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节前以静制动为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往每到长假临近时,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讨论是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说白了,也就是对节后行情要作出一个向上还是向下的预判。

  有意思的是,今年国庆长假快到了,但是市场上这方面的议论倒并不多。为什么?原因倒也简单,就是投资者近几个月来亏损太严重,以致对股市普遍缺乏操作的兴趣,另外成交量也太小,即便想动一下的话,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对手盘。这样一来,再去研究是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不过,毕竟股市要休市5个交易日,此间周边市场还是会有很大变化的。从境内市场来看,国内版的PMI指数将在休市期间公布,而开市后不久,还将公布9月份的CPI以及三季度的GDP数据。显然,在10月上中旬这个阶段,市场变数很大,不确定性也很高,这就要求投资者在9月份需要有所准备。换言之,节前是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也就比较要紧了。

  按道理来说,现在股指只有2400点,属于比较低的位置,上市公司股票的估值则普遍要比2008年2664点时还低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彻底空仓,持币过节,显然并不妥当。特别是对于现在仍然还持有一定比例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这个时候再去卖空股票,并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那么,能否倒过来,现在开始增加仓位,持股过节呢?去年这个时候,一些投资者选择了持股过节,节后恰逢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后国际股市与期市大涨,境内股市也随即出现了一波大行情。但是,这样的情景,今年恐怕不会出现了。不能否认届时美国还可能会搞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出台类似的措施,但不太可能再次引发国际股市与期市大涨,原因在于如今欧债危机深重,这个时候正好处于爆发期,各国的注意力是放在如何缓解危机上,投资者也都对危机能否化解忧心忡忡。此间,股市与期市的表现必然是疲弱的。所以,那种试图借助海外股市可能的上涨做多股市的想法,实在有点幼稚。

  进一步说,就境内市场本身而言,节后行情也难以真正乐观。在9月底,中国水电完成了发行。但这不过是节前大盘股扩容的一个前奏,随后还有包括陕煤集团、中交股份等多个大盘股等着发行。这使得投资者对于大盘新股发行高潮过后股市迎来一波反弹的预期落空了,而且由于这些新股的发行周期还比较长,这就又从时间上制约了反弹行情的展开。还有,9月份的通胀是否会下来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三季度GDP增速又会作出什么样的解读?在这里或然性还是相当大的。值得投资者注意的还有,即便届时相关数据还比较理想,但是仍然可能难以引发人们产生对政策松动的预期,这就使得股市很难具备有效上涨的动力,最多也就是会出现一波弱势反弹。现在,很多研究人员对于10月份的股市行情并不乐观,原因也就在此。

  一方面是股市处于低位,卖出并不合适;另外一方面短期内市场也不太可能形成明显的上涨,很多因素还比较朦胧。这样一来,长假前投资者的选择就比较为难了,全仓持股与空仓持币都不是最好的选项。所以,也就只能是以静制动了。即保持目前的仓位,观望市场变化,等待明确的方向出现后再作定夺。(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