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杀跌力度加强 底部信号依然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尾盘股指大幅跳水,至收盘,两市分别收出中阴线,合计成交1038亿元,成交量继续萎缩。沪指再次失守2400点,再创近期调整新低。由于中国石油(601857)的护盘,使得股指跌幅稍有收窄。盘面上,陶瓷、医疗器械、农药化肥、环保、房地产、酿酒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在2%以上。而外围市场上,希腊通过财产税方案,欧债危机出现曙光,刺激欧美市场大幅上涨,欧洲股市大涨4.4%,美股收高,恒指震荡收跌,黄金上涨3.6%,原油大涨5.3%。目前沪深股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由于基本面缺乏亮点,加上节日将至,预计近期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这将制约股市的表现。

  调整的空间已经很小

  周三,两市大盘在外围市场继续大涨的情况下,股指在短暂冲高之后,便展开震荡下行,个股全面杀跌,市场恐慌气氛加大。宁波海顺认为,虽然当前市场依然没有扭转低迷的走势,但是随着强势股的大幅补跌,短期市场已经进入了调整的末端。最近几日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指数波动不大,但是个股的杀跌力度明显加强,跌停板的个股逐步增加,昨日出现了10多家跌停,这往往是一波调整进入尾端的标志。根据市场的估值来看,当前市场整体的估值与998点以及1664点十分相近。技术上当前的调整属于C5浪的调整结构之中,在跌穿2437点之后市场已经满足了C5浪调整的空间,所以后期市场的调整空间并不大;相反一旦这个C5浪完成,那么后期市场很可能展开新的上涨浪。观察月线,最近几年很少出现连续三阴线的,而在本月基本以阴线收盘的情况下,月线将出现连续三阴线。那么10月份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就很小,出现反弹的几率很大。目前大股东的增持、社保资金、QIFF的加仓等消息,都是对于未来行情的一种预示。虽然当前市场依然弱势,但是市场已经明显处于底部区域,后期调整的空间已经很小。

  煤炭股多头抱团取暖

  昨日市场继续震荡下移,但煤炭板块比较强势,其中,平煤股份(601666)持续底部放量,兖州煤业(600188)形成了震荡上行的趋势。对此,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煤炭股的确与货币政策的走势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当前煤炭股能够逆货币政策从紧周期而上移,一是煤炭股有了新的走强动能,主要是核电能源的发展前景不明朗,进一步强化了煤炭传统能源的优势。二是由于煤炭股的低估值优势成为多头抱团取暖的避风港。如果货币政策一旦放松,那煤炭股就会释放出更为强劲的上涨动能。目前煤炭股的估值优势明显,龙头品种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已经处于A股市场估值区域的下限。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煤炭股还有两个新的走强契机,一是国内煤价有上涨的意愿。大秦线检修、冬季储煤以及电厂储煤推高煤炭价格。二是煤炭板块有并购整合预期。如恒源煤电(600971)、盘江股份(600395)正是通过不断收购而成为A股市场近五年来的大牛股之一。据此认为,目前煤炭股是机构抱团取暖的对象,可以产生较强的抗跌能量。在操作中,对于外延式增长预期强烈的品种可跟踪,如阳泉煤业(600348)、平煤股份、山煤国际(600546)等品种。另外,焦煤类的兖州煤业、西山煤电(000983)等个股也可跟踪。

  短线关注周期性超跌股

  昨日沪指的年度收盘低点又被改写,虽然幅度并不大,但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大盘的大底在何处,目前尚无明显的信号,也很难判断出一个具体的点位。所以投资者仍需防范市场结构性风险,如手中持有近期仍保持强势且股价所处位置相对较高的个股需考虑获利了结或者做减仓操作。仓位较轻的则可在规避市场结构性调整风险前提下,战略性建仓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的优质个股,并在控制整体风险的前提下,分批逢低吸纳;短线可关注基本面良好的超跌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