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熊脾气”难改:沪指再创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尽管欧债危机曙光初现使得隔夜境外股市纷纷出现大幅反弹,但A股市场的走势仍然是我行我素,沪深两市周三不仅双双下跌,上证指数再创年内新低,两市成交量也萎缩至1038亿元的水平。市场人士对于后市走势仍较为谨慎,并建议长假之前宜轻仓过节。

  沪指再创年内新低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影响,上证指数周三以2427.29点高开,但盘中热点有限,股指在短暂冲高后即展开震荡下跌,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低迷。午后两市下跌幅度进一步扩大,沪指再次跌破2400点,随后再创年内新低2383.40点,尾盘略有回升,报收2392.06点,下跌22.99点,跌幅0.95%。深成指报收10369.93点,下跌78.73点,跌幅0.75%。两市合计成交103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6亿元。

  从盘面来看,两市普跌明显,仅CDM项目、煤炭石油板块出现小幅上涨,其余板块全线下跌,其中化工化纤、教育传媒、水利建设、外贸、房地产等板块跌幅较大,均超过了2%。两市资金合计流出达到21.48亿元,化工化纤、地产、券商、医药、有色金属成为资金主要流出的板块,净流出均超过1亿元。

  估值仍有下行风险

  高华证券分析师王汉锋等研究认为,2009年下半年以来,周期性的货币紧缩推高了市场收益率,并直接减少了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数量,降低了对股票的需求,而股票供应面的结构性变动又导致新增股票供应持续增加。这两项因素共同支撑了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并使得A股估值中枢持续下移。

  展望未来,四季度能看到更多周期性通胀压力缓解的信号,届时A股市场流动性状况有望小幅改善。然而,在中长期内,其并不认为整体市场流动性状况会恢复至足以支撑整体A股估值回升至2009年之前的水平,原因是周期性通胀压力具有部分结构性的原因,且中期内结构性的股票供应增加的影响可能持续存在。

  与2009年的股市相比,A股市场股票供需之间的结构性转变应会最终导致A股整体估值中枢的下移。据高华证券估算,中期内沪深300指数12个月动态市盈率波动区间可能在8.4倍~15.8倍之间,中枢位置在11倍~12倍之间,低于2004~2009 年期间9倍~36倍的区间和19倍的均值。当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0.8倍)处于历史估值区间低端,但在极端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例如欧债危机和发达国家衰退进一步蔓延)有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

  节前宜轻仓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A股近期的走势相对境外市场来说一直是跟跌不跟涨,这说明这轮下跌是境内外两方面的原因作用的。由于近期大盘新股密集发行,再加上季末考核等因素,本周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股指很难有所表现。鉴于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不确定风险,投资者还是宜轻仓过节,预计长假期间外围市场下跌的概率要远高于上涨,再加上A股跟跌不跟涨的特点,多留点现金更为稳妥。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等则认为,超跌反弹动力与外围风险是近期市场的主导因素。自去年11月11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三波下跌,前两波分别持续了11周和9周,从7月下旬以来的连续调整已经持续了10周,市场处于较为严重的超卖状态。超跌使市场随时具有反弹的可能。本周是国庆长假之前的最后一周,为避免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一般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谨慎心理。其间还会公布9月份的PMI指数,节后的通胀数据也能够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综合来看,本周市场还将处于震荡筑底之中,也可能震荡幅度还比较大。市场一方面在积聚反弹的力量,一方面要经受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一旦负面因素得以缓解,则市场可能迎来一波反弹。但如果没有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有力支撑,这种反弹不会从根本上扭转市场的趋势,对反弹的高度和力度需要保持合理预期,对反弹之后的走势也要保持一定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