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拯救希腊是投资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迪凡

  欧元拯救伞扩容方案表决在即德国迎来希腊“说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欧洲央行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专家们将于本周重返希腊进行财政稽查,届时专家们将对希腊是否能落实财政节俭措施作出评估,而评估报告将与国际组织是否继续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挂钩。如果希腊拿不到80亿欧元贷款,将面临国家破产。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议会将于本月29日就是否扩大“欧元拯救伞”——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和能力范围进行表决。就在投票前夜,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7日赴德求援,摇身一变成为“说客”。

  他得到的回应看起来喜忧参半:在选民和中间偏右联盟的双重压力下,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表达了其援助希腊的决心,不过德国工商界的高管们对此却并不买账。

  希腊求援

  帕潘德里欧选择了这样一个敏感时机来柏林游说,除了同默克尔共进工作晚餐之外,他还在德国政界和商界精英面前,发表了一场激情四射的演讲。

  事实上,对于救援希腊,德国公众与政界间存在着认知距离:德国民间弥漫着一股厌恶之情,不希望德国为其他国家的财政错误埋单。本月初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6%的德国人反对给予希腊任何进一步的援助。

  “我答应你们,我们希腊人将为恢复增长和繁荣而努力打拼,从而度过这一痛苦时期。”帕潘德里欧在演讲中表示,他理解纳税人不愿帮助他国的心情,“但这并不是对过去错误的投资,而是对于未来成功的投资。”

  与此同时,“希腊将满足其对国际贷款机构的承诺。”帕潘德里欧向德国工业界领导人表示,“欧元区现在必须采取大胆的步骤走向财政一体化,用以稳定货币联盟,而不能让那些做空欧元的人成功。”

  他还表示,希腊受到无休止的批评令人沮丧,这对于普通的希腊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而“惩罚和蔑视”希腊并没有意义。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希腊目前的境况把“世界都吓坏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承诺:“我们希望欧元区里,存在着一个强大的希腊,德国准备给予所有(希腊)需要的帮助。”不过,默克尔重申了她对于在欧元区发行共同债券的反对立场。

  不过,德国工业界则不怎么买账,表示目前没有意向投资希腊。不过毕竟德国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工商界也同意扩展EFSF,防止欧元崩溃。

  “货币联盟终结意味着巨大的损失。”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凯特尔表示,“大家都很清楚,德国经济与我们的欧洲邻居紧密相连。欧元区的解体,或者重回单一国家货币,都伴随着无法估计的政治与经济风险,不仅在经济领域,在政治领域也是如此。”

  投票在即

  “希腊准备满足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期望,我则会同希腊总理讨论那些德国可以伸出援助之手的地方。”默克尔说。

  目前,希腊正等待国际救援计划中下一笔额度为80亿欧元的贷款,如若贷款不能如期到位,希腊政府在下个月就将丧失支付能力。

  IMF、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央行(三驾马车)任命了专家小组,对希腊实施财政节约努力进展作出报告,而希腊是否能得到贷款,则取决于这一报告。

  默克尔表示,这个专家小组将“很快”回归雅典,评估希腊的改革努力,而国际社会将“遵循三驾马车的建议”。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表示,“三驾马车”代表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三或周四返回雅典。

  “在严格的财政监督之下,我们必须扩大EFSF,并制订可以稳定经济的常设机制。”帕潘德里欧呼吁。而芬兰议会28日已经批准了EFSF规模扩大方案。

  默克尔也重申,她对今日议会投票批准EFSF改革方案“有信心”,尽管她目前面临着在关键投票方面的党内逃票问题:尽管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与绿党均表示,它们会支持方案通过,但默克尔仍希望通过赢得执政党多数支持票来批准扩大EFSF权力,而不是依赖反对党的支持。

  一旦通过,EFSF就会增加到7800亿欧元,其中,德国将承担2110亿。随后,欧洲稳定机制(ESM)长期基金将在2013年7月1日前取代现行的EFSF,新基金将有7000亿欧元的资金,目前德国希望2012年就可以提前实施E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