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股基低风险份额投资价值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期市场的持续震荡下跌,海通最新策略报告认为,从国内市场来看,当前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而在国内三季报预告期,经济增速回落促发盈利下调的担忧不断加大。从海外来看,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复苏,但欧洲债务问题短期无法得到彻底解决,近期需重点关注29日德国议会对EFSF规模和权限扩大以及希腊第二轮援助的投票。综合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下跌的动能已经不大,但短期市场仍可能维持震荡。在这种背景下,海通建议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关注股票型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份额。

  分级基金自上市以来,市场对其高风险份额始终给予极高的关注度,而对低风险份额反应平淡。目前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分为有到期日和无到期日两种,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在到期日将获得本金以及约定的收益,无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往往都有配对转换机制,这类份额类似永续性债券,每个运作周期将拿到约定利息,本金只能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卖或者是购买合适比例的高风险份额通过配对转换在一级市场赎回。由于低风险份额类似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二级市场上投资者相对风险偏好度较高,因而低风险份额上市后均处于折价状态。

  我们认为当前无论是有到期日还是没有到期日的股票型低风险份额均处于较好的投资时机。从有到期日的股票型低风险份额来看,目前市场上主要有长盛同庆A以及国泰估值优先,前者将于明年5月到期,后者于2013年2月到期。截至2011年9月27日,长盛同庆A折价3.35%,国泰估值优先折价4.12%。假设以27日收盘价在二级市场购买并持有到期,两者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分别高达10.67%和8.53%,相比目前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颇具吸引力。这两只产品的风险点在于如果未来市场进一步下挫,有可能损失约定收益,但我们认为这种概率极小。此外,由于到期后两只基金将转型成为股票型LOF,因而有30天左右的锁定期,在此期间不能进行赎回,若届时市场大跌,也有可能遭受一定的损失,但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两款基金到期前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参照之前这两只基金的折溢价,当前两者的折价均处于上市以来折价最大的位置,未来或有一定的回归空间。

  对于没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而言,由于当前股票型高风险份额溢价迭创新高,有配对转换机制的低风险份额折价大幅扩大,目前可配对转换的股票型低风险份额折价多超过20%。我们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市场越跌,高风险份额的溢价越高;而等到市场上涨收益确认后,高风险份额的溢价会迅速回归。这一现象可以从2008年瑞福进取的走势中得到印证。根据海通最新策略,市场下行的动能已不大,因而我们认为高风险份额溢价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不大,未来市场一旦上涨,高风险份额收益确认后溢价将会有个大幅回归的过程,而对应的低风险份额的折价将会大幅收窄,因而投资者不妨将如今大幅折价的股票型低风险份额作为长期投资品种。(倪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