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巴塞尔III对欧洲影响甚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标准普尔表示,新巴塞尔协议会阻止银行和保险公司放贷,而欧洲企业所受影响尤甚,企业甚至可能面临贷款分配风险。

  综合媒体9月29日报道,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Poor‘s Corp。)29日表示,银行业新监管措施会阻止银行和保险商向企业放贷,即便企业愿意支付高借贷成本。该公司警告称,在这方面,欧洲企业所受影响可能甚于美国企业,因为从传统上来看,欧洲企业更加依赖银行资金。

  标准普尔表示:“收紧银行和保险公司监管要求之后,企业未来几年有可能面临贷款分配危险。”即便借款人愿意以当前利率贷款,贷款人也拒绝放贷,这就是所谓的贷款分配风险。

  标准普尔表示,即将针对银行业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和针对保险业出台的欧洲偿付能力监管标准II(Solvency II)将提高银行借贷成本,这些成本也将传递给企业。

  该机构指出,收紧监管同时也可能“减少七年及其以上期限资金的可用数量,因为根据巴塞尔协议III和欧洲偿付能力监管标准II,贷款期限越长,资本加权比重越高”,还可能导致对冲成本上涨,股权投资者基础减少。

  标准普尔认为,私人持有、杠杆程度较高、业务领域狭窄的企业所受影响可能最大。

  巴塞尔协议III的目的是限制承担风险,确保银行有能力吸收意外损失,不对大范围金融体系造成破坏或者要求纳税人救助。而根据欧洲偿付能力监管标准II的要求,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也将面临新的资本准备要求,以及更加严密的监管检查。

  金融危机过后,人们对于银行业的贪得无厌以及其中蕴藏的风险进行了深刻反思,收紧监管声音一浪高过一浪。2010年9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管理层会议通过了加强银行体系资本要求的改革方案,主要涉及最低资本要求水平和过渡期安排,包括将普通股(Common Equity)最低要求从2%提升至4.5%,建立2.5%的资本留存缓冲和0—2.5%的逆周期资本缓冲。新规定过渡期最长可到2019年。

  协议规定,全球商业银行5年内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从现行要求的4%上调至6%,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4.5%,2014年为5.5%,2015年达6%。同时,协议将普通股最低要求从2%提升至4.5%,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3.5%,2014年升至4%,2015年升至4.5%。截至2019年1月1日,全球各商业银行必须将资本留存缓冲提高到2.5%。

  在当年11月份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与会者承诺构筑一个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其核心成分包括银行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以及改善监管和有效解决具有系统性重要地位金融机构问题的措施,并辅之以更有效的监督和审查。

  (刘杰 综合编译)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标普
  • 巴塞尔协议
  • 欧洲企业
  • 放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