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第四季度煤炭行业策略报告:需求依然旺盛,电煤成为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炼焦煤和喷吹煤:行业旺季已过,刚性需求支撑焦煤下游钢铁行业的传统旺季即将过去,焦煤需求量将面临阶段性减少,尽管宝钢再度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但是这种表面的兴旺无法掩盖行业低迷的事实,从2008年以来,整个钢铁行业进入调整大周期,而钢铁企业深受铁矿石和焦煤价格的双重打击,对于上游产品价格变动变得极为敏感。尽管我们中长期看好焦煤股,但是在第四季度,受制于下游需求影响,我们认为国内肥精煤和焦精煤价格将小幅上涨,下调炼焦煤行业评级至推荐。

  炼焦煤行业评级:推荐(下调)喷吹煤行业评级:推荐(维持)动力煤:电荒再度袭来,形势更加严峻近期从下游电力行业我们了解到,很多地区电厂已经进入冬季储煤阶段,大秦线的检修将在短期内影响市场供给。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厂冬储煤的积极性似乎有所减弱,缺电比较严重的南方地区,部分电厂宁可选择缺煤停机,反应出电厂在电价瓶颈、煤价高企面前显的无能为力。结合供给释放、铁路运力释放、气候影响因素,我们预计四季度动力煤价格将维持攀升,上调动力煤行业评级至强烈推荐。

  动力煤行业评级:强烈推荐(上调)无烟煤:下游需求不旺,稀缺决定价值相比动力煤,我国无烟煤的储量还是相对稀缺的,年产量也基本保持平稳,近几年基本维持在8%左右,年新增产量为2000万吨左右,年产量略低于行业的平均增速。

  从中报业绩来看,无烟煤上市公司业绩并未受到下游需求不旺的影响,净资产收益率仍然呈现出高增长,反映出无烟煤和焦煤一样,都处在强势地位,也同样是其稀缺性的表现。我们认为受各种因素影响,四季度无烟煤价格将维持箱体运行,维持无烟煤行业四星评级。

  无烟煤行业评级:推荐(维持)焦炭:两头受压挤占利润空间从2011年中报来看,焦炭上市公司表现一般,低端产品重复建设造成了目前国内焦炭产能相对过剩,而焦炭企业长期受到上下游两头挤压,盈利空间已经微乎其微。尽管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行业最困难时期即将过去,但是焦炭整合目前仅仅处于初始阶段,整合需要时间,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是很大,在二级市场更多的表现为概念性的炒作,但这种炒作已经提前有所反映,因此我们仍然给予四季度行业中性的评级。

  焦炭行业评级:中性(维持)投资策略:1)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双降2)利空因素过度放大超配动力煤,标配炼焦煤、喷吹煤、无烟煤,低配焦炭股重点关注:冀中能源、盘江股份、兖州煤业。

  (爱建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