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短期不悲观,中期不确定,反弹博弈累,反转仍需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展望:短期不悲观,中期不确定,反弹博弈累,反转仍需熬

  短期我们不悲观,仍维持11 月之前是相对好的博弈反弹的时间窗口。

  首先,海外危机对A 股的影响边际效应递减,如果欧元区真的解体则直接重演08 年雷曼倒闭的一幕大危机,但是,我们判断,这种概率小。虽然欧盟领袖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存在分歧,会有波折,但是最终会妥协、导致欧元区“短期崩不了,中期好不了,不断折腾”,这有助于国庆长假之后投资者情绪的阶段性修复。

  第二,情绪指标、产业资本增减持指标已反映了短期阶段性底部有望来临。

  第三,9 月底至10 月资金面稍有喘息。

  中期不确定、反转仍然遥远,我们密切关注的民间金融链条的风险正开始显性化。

  面对越来越难操作的反弹,乌云蔽日,跌不深涨不高,是种煎熬,或许只对相对收益者还有些排名方面的意义。因此,我们愿意从中期的角度来做一些讨论。

  近期我们去温州等地进行调研民间资金风险问题,更坚定了此前的判断,11 月之后民间资金面将更紧,包括季节性因素、保证金补缴准备金的集中缴款,特别是以高利贷为特征的民间资金链断裂风险加速释放。

  高利贷-房地产信托-房地产-理财产品这个链条,是这一年多来资金争夺战中持续压制A 股的“吸血者”,宏观调控的后期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肯定会对上述领域形成严重冲击,甚至使高利贷链条崩裂。高利贷产业链条的崩裂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A 股仍将受冲击,特别是岁末年初的阵痛,要当心受民间产业资本影响较大的中小盘股的风险,因此,如果后续有反弹,可以精选、删减手里的小股票。反弹和反转的区别,一个是还要寻底,一个底部不断抬高。而高利贷产业链条崩裂之后,加上明年中期通胀回落,货币政策才可能有望明显改善,届时,资金面供求都有利于A 股出现趋势性行情。

  投资策略:认准大方向,淡定做投资

  首先,对于不想折腾反弹的谨慎型投资者,可选择轻松投资的态度。1)当前经济环比从“类滞胀”走向“衰退”的阶段,保持仓位防御。2)适当配置高分红、低估值的“类债券”蓝筹股;成长性确定的战略性资产(消费性成长股、大农业、战略性资源等)只要估值回落到有吸引力的位置,也可以不畏惧多杀多及宏观经济层面的利空而勇敢逢低买入;中小型企业在经济回落时业绩波动大、风险大,需精选、防止业绩大变脸。

  其次,对于希望参与跌深反弹的进取型投资者,9 月底开始到11 月之前的这段时间内,产生跌深反弹行情的概率较大,可关注水利、汽车、电力设备、通讯、券商、煤炭等,博弈跌深反弹且能快进快出。选择反弹标的的视角时间和空间都调整充分、有较好的弹性适合螺蛳壳里做道场、多杀多压力小、行业确定性较强、最好有新股来带动板块。(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