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价格降至年内最低 企业成本高企仍未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药材价格已经持续三个月下滑。昨日,中药材天地网数据显示,综合2000指数已经跌至2400点左右,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但药企面临的原材料价格的压力并未因此得到缓解。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9月监测报告也显示,在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期间,监控的537个中药材品种中,依然有过半品种价格上升,但跌价品种所占比例有所增加。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同比降幅超过50%的品种为水半夏、罗汉果等,近年来价格一度暴涨的大宗商品如党参、三七、西洋参等,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仍有60元至200元不等的涨幅。

  安徽亳州市振杰地产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振杰告诉记者,由于此前的价格高涨影响,今年药材种植面积增大,供需紧张较之前有所缓解,与此同时,许多高价囤积的中药材“有价无市”,商家急于变现,使得价格下滑。

  不过,中成药企业成本压力仍然很大。广东一家中成药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并非中成药企业最集中的原材料收购期,部分中药材品种价格下跌,短期内形成利好有限。

  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近日也告诉记者,党参价格在发改委打压之后,仍无明显下降,目前收购价仍有六七十元/公斤,“打击的效果有限,企业的成本压力仍然很大。”秦玉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