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多样化投资,8月继续增持黄金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9月29日讯

  新兴市场国家继续扩大黄金储备,其中俄罗斯、泰国和玻利维亚均在8月份增持黄金,目前俄罗斯的黄金持有量单较2011年年初就增长逾178.7万盎司,增幅为7%。这再次表明发展中经济体热衷于在传统的储备货币之外进行多样化投资。

  在世界黄金协会(WGC)所统计的前100名官方黄金储备持有排名中,俄罗斯的排名一直稳居第八,仅次于瑞士。目前全球黄金储备超过1000吨的国家和组织共有7家,依次为美国,德国,IMF,意大利,法国,中国和瑞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8月份继续推进其长期黄金购买计划,当月增持黄金11.8万盎司,目前的黄金储备量达到2,716.1万盎司。

  不过,在现货黄金价格连创纪录新高之际,并非只有俄罗斯一国在上月买入了黄金。

  泰国也继续扩大黄金储备,该国8月份增持黄金30万盎司,总持有量达到440万盎司,较1月份的320万盎司有大幅提高。IMF的数据显示,玻利维亚央行的黄金储备量增加22.5万盎司,至136.1万盎司;塔吉克斯坦和希腊的黄金持有量也小幅增加。

  近几个季度以来,新兴市场央行的黄金需求已大幅增加,因为它们寻求将外汇储备多元化。随著国内出口业的增长,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持续增多。分析师们称,新兴市场央行最近买入黄金的另一原因是,发达经济体持续的主权债务危机令美元和欧元等传统储备货币受到影响。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Corp., TRI)媒体旗下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预计今年央行的黄金净买入量将至少达到336吨,基于近期价格计算的价值约200亿美元。

  尽管今年下半年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预计将由上半年的216吨降至120吨,但今年全年的预期黄金购买量将是去年77吨的四倍多。

  然而,也有部分IMF成员国在8月份少量减持黄金。白俄罗斯8月份的黄金储备由7月份的101万盎司减少至99.4万盎司,上年同期为增持黄金。曾在2011年年初大幅增持黄金的墨西哥也在8月份将黄金储备减少至339.2万盎司,7月份的储备量为339.8万盎司。捷克、蒙古和乌拉圭的黄金储备也小幅下降。

  根据Casey Research的资深贵金属分析师Jeff Clark的分析,新兴市场的央行们在今年买入的黄金总量几乎是去年买入总量的2倍。作为佐证,福布斯发布的一篇世界黄金协会政府事务总监Natalie Dempster的文章中,提到今年至今,全球央行所购入的黄金总量为203.5公吨,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76。若以Natalie Dempster的统计数字为准,意味着央行们半年内所购入的黄金约合去年全年的3倍。

  各国央行转卖为买,助长黄金价格今年大涨超过25%,本月稍早金价创下192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价。世界黄金协会(WGC)政府事务部主管邓卜斯特评析说:“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影响了欧洲央行的作法。如果美国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将使卖出黄金更显得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