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德国将为希腊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洲情咨文,呼吁尽快援助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晤后表示,由于对希腊政府改革进程的缓慢感到不满,“三驾马车”9月份暂停了与雅典的谈判,并威胁将切断援助资金。希腊总理维尼则罗斯之后起草了一份计划,以追赶拖延的改革进度,那已经使政府滞后于2011年预算缺口削减至GDP7.6%的目标。德国将为希腊提供支持;同日希腊国会通过了旨在增加收入的房产税法案。上述利好消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紧张情绪。

  然而欧元区内部针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再现分歧,可能导致私营部门蒙受更大损失。此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修正案29日还将在德国立法机构“闯关”。希腊能否逃过违约一劫,仍面临诸多挑战。援助协议的实施推进缓慢,加上欧盟领导人无法出台更有说服力的措施,导致市场担心希腊可能违约,并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导致新的全球衰退。就连独立于德国政府的德国联邦央行也认为,如果要解决欧元危机,要么就沿用旧有的框架,即各自负责自家财政,同时承担一切风险;要么就是各成员国让出部分财权,建立一个新的机制。

  欧盟的另一个分歧在于是否发行欧元统一债券。默克尔即便在希腊“有序破产”问题上开始有所松口,但是始终反对将发行欧元债券作为解决危机的最终方案。德国政府和其央行的态度表明,德国在被动卷入这场债务危机中之后,试图借此机会建立一个更高级别的经济机构,从而进一步扩大德国在欧盟范围内的影响力。德德国消息人士分析,在必要的法律和政治框架搭建好了之后,默克尔才有可能考虑欧元同意债券。因为在债券监管主体不明确的条件下,以德国的信用替他国担保,会使德国承担更大的利率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