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经适房交易新政细则出台 8万多经适房家庭能办完全房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通知》的实施细则,这意味着,目前郑州市8.1万多户经济适用房家庭通过补缴差价款的方式,能够实现房子完全产权,进而上市交易了。

  新政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货币化补贴购房满5年上市,不再缴纳差价款

  2009年,为了满足部分经适房家庭尽快住上房子的需求,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者,愿意购买普通商住房的,市政府进行货币化补贴。

  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王书江说,对这部分家庭,购买时间满5年的,上市交易时不用再缴纳差价款。购买时间不满5年的,上市交易时需退回所享受的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

  想买单位集资房,最好让政府回购现有房子

  对于目前已经拥有经适房的家庭,如果想购买单位集资房的,王书江说:“这类家庭,可以选择自愿退出经济适用住房,并且由政府进行回购,符合我市住房保障有关政策规定的,以后还可以再申请保障性住房。”

  想上市交易,必须补缴差价款

  王书江介绍,郑州市从1995年至今,共计有8.1万多户家庭住上了经济适用房。“如果想取得完全产权的话,其中一部分房子需要补缴原购房价格10%的差价款,另一部分需要补缴原购房价格20%的差价款。”随着2010年4月15日市政府189号令的实施,新一批房子在签订合同后,如果想取得完全产权,需要补缴原购房价格30%的差价款。

  举例来说,小刘2004年购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价格1400元,则需要合计补缴2.1万元(150×1400×10%),即每平方米补缴140元就能取得完全产权了。

  对于2005年11月1日市政府146号令实施以后对购房面积有规定的,超出核准面积部分已缴纳差价款的不再缴纳,只对未超过的部分补缴差价款。如小李的购房合同是2007年7月1日签订的,房价是每平方米2200元,当时是两口人申请的,房屋实际面积是100平方米。根据当时政策规定,小李两口人可以享受80平方米,超标准的20平方米在购房时已按照每平方米285元补缴过差价款。将来,小李的房子满5年后如果要上市交易,需要按房价的20%,即每平方米440元补缴差价款。因此小李实际需补缴差价款的面积为80平方米,算下来是3.52万元。

  补缴差价款和满5年上市交易受理地点为房屋所在区房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