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又语出惊人:未来中国房价下跌50%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国忠又语出惊人:未来中国房价下跌50%很正常

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在绿城中国率众多地产股上演“跳水秀”后,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于日前来蓉,分享了其对于中国楼市以及整个经济格局的独特观点。谢国忠表示:“股市出现真正牛市的前提条件是个人所得税的降低,而房价将在年内下降。”

  回暖需看欧洲“态度”

  尽管当日成都气温有所回暖,但谢国忠所带来的观点,却令在场听众颇感“严寒”。

  谢国忠表示,美国推出4000亿美元国债置换计划后,上周四欧美股市就出现全线暴跌,不仅欧洲股市跌幅逾5%,同时美股的跌幅也超过3%。同时A股市场当日也跌到本轮下调的低位。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连续下挫的全球资本市场是否有出现转机的可能”,谢国忠说,“从下跌的原因观察,是由于美国和欧洲负债过高造成,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美国家庭的负债已经超过美国全年GDP所导致,而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则在于政府负债太高,如希腊有1000万人口,但是债务却高达5000亿美元,是GDP的130%。正因如此,欧洲债务问题无法用市场方法解决,要么有人出手拯救,要么希腊倒下”。

  值得一提的是,谢国忠认为,如果意大利出现经济崩盘,那么全球经济就会出大事,“毕竟意大利负债达到1.9万亿欧债。而要想结束当前全球股市的动荡局面,我认为欧洲银行必须要补充资本金、以及增资扩股。如果不能以市场化的手段解决,那么就只能采取银行国有化的手段”。

  除此之外,谢国忠也强调,欧洲银行采取上述措施只能是短时间的“止血”,并不能从根本解决欧美经济问题,“现在全球经济问题在于欧美政府的坏账谁买单?而全球资本也没有在真正意义上重新流通以及调整全球消费结构。因此,除向欧洲银行注资外,欧洲需要延长民众的工作年限,而美国则应该着力降低医疗成本支出”。

  楼市今年内将下跌

  作为一直唱空楼市的经济学家,谢国忠此次带来的言论更是颇令业界深感“严冬”将至。

  “大家应该注意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全球房地产市场都在暴跌,唯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处于牛市中。事实上,未来国内的房价下跌50%都很正常”,谢国忠语出惊人地表示到,“为什么目前倒闭潮来袭,是因为很多房地产商都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放松会很快放开,然后将重新推动土地价格上行。因此不惜以30%甚至40%的利率借高利贷去对赌,但在中国进入长期通胀的大背景下,不光是今年信贷不会放松,明年也同样不会放松。因此一旦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大量的开发商就将面临倒闭潮”。

  此外,谢国忠也对国内楼市供求关系进行了说明。“目前国内的存量房高达160亿平方米、开发商囤地30亿平方米、政府也握有40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即便今后城市人口总数到10亿也完全满足需要。因此,楼价高企其实都是货币吹出来的。只有当开发商把楼价降到首次购房者有能力购房的时候,才能消化如此之多的存量房,这就意味着楼价要大幅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谢国忠还现场建议大家将手中的闲置房屋尽快抛售。“我之前跟朋友建议,说如果手上有空房的,那么赶快把房子卖掉,如果卖不掉,甚至可以选择折价抛售。”谢国忠表示,“目前中国有多达两万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但根本不需要这么大的数目,因此未来其中会有一大批倒掉。而届时中国才诞生真正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过去卖房子就像卖股票,未来经过洗牌的房地产市场就像现在卖汽车一样,比的是谁造得好”。

  现在可买黄金及黄金股

  谢国忠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黄金及黄金股,煤炭以及资源类、农业股可关注。

  “过去20年中国对铁路、公路、基建和电信等行业的投资已经做到极致,未来中国经济要想摆脱危机,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让老百姓有钱可花。”谢国忠指出,“现在应该藏富于民,而不是国富民穷,只有让老百姓富起来,中国经济才有长期稳定发展的可能”。

  就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谢国忠认为,历史上能在A股赚钱的投资者非常少,但这段时间中国GDP的增数超过20倍。随着未来国内的消费和投资比例趋于平衡,企业的盈利将迎来中长期的增长周期,“过去近20年,还未有真正意义的大牛市,因此只有当中国经济重新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的时候,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而大牛市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政府减税”。

  在谈到投资品种时,谢国忠看好以黄金为首的贵金属及有色金属,“只要美国政府不加息,那么黄金以及黄金股就还有投资的潜力”。此外,谢国忠还看好此轮暴跌后的煤炭股投资价值,以及农业股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化肥、种业和农业机械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