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秘东方园林荣膺“中国园林第一股”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2年,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经证监会审批,成国内园林景观上市第一股。近年来,东方园林与辽宁鞍山、本溪、山西大同、河北张北等多家城市签署城市景观绿化工程,合同金额超过40亿元。从当年摆摊出售盆景、鲜花到承揽北京奥运场馆绿化、北京东方广场等项目,东方园林何以能够创造中国园林界的发展传奇?笔者对此做了深度了解,揭秘东方园林荣膺“中国园林第一股”的背后故事。

  现任东方园林董事长的何巧女,1990年从北京举办的盆景展销会中看到了市场机会,她凭着优越的外语水平,专门向外国人推销盆景,并先后承接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单位的园艺相关业务,到1993年下半年,何巧女已积累近百万元的资金,还创办了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

  之后,何巧女成立了东方利禾景观设计公司,并在各地成立分院,在全国范围内招募设计师。同时,何巧女还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选送优秀人才出国深造,培养世界级园艺人才。为配合园林产业化发展,东方园林开发生产出很多园林配套产品,形成了“东方美景”品牌优势。正是因为具有一体化服务的能力,东方园林的承包范围涵盖了园林植物栽培、园林小品、园林古建等多方面。此外,在全国各地承接项目,在为当地服务的同时又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东方园林与各地的独特优势结合,探索出适合当地情况的“城市景观置业发展模式”。

  2000年,东方园林集团成立。有了强大的资金后盾,东方园林开始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当年公司已拥有北京、华东、华南等多处工程事业部和地产景观工程部以及园林植物研究院、园林产品公司等多家分设机构。在北京完成了许多著名工程项目,其中,在外销别墅区的景观设计方面,已占70%的市场份额。

  回忆财富积累的过程,何巧女说,“创业时候的老板就是个大业务员,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做,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没钱时,何巧女要拼命去赚钱。而随着企业及市场逐步地成熟,一段时期内,何巧女的财富以几何倍数增长。“园林产业化是整个园林界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必将在中国形成趋势。我要把东方园林做成中国强势的园林品牌,为园林行业产业化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何巧女自信的说。

  在日后的奥运配套工程、市政绿化、房地产绿化、高尔夫绿化等千万级别的大型项目的招标中,何巧女都成功中标。此外,北京奥林匹克龙形水系、通州北运河项目、海南万宁神州半岛绿地公园、苏州金鸡湖酒店等项目也均超过4000万元。如今,何巧女已经将风雅精致的园林艺术做成了一项前景远大的朝阳产业。

  现如今,集团已经拥有与美国EDSA合资成立的EDSA-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控股),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院(控股)(甲级资质)、北京东方艾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参股)、上海尼塔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控股);景观工程板块下设北方、华中、西南和度假景观等多个事业部;苗木.产品事业部、主题公园投资事业部及园林养护事业部。这支国际一流的金牌团队,秉承“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念,共同肩负艺术、生态与生活相融的社会使命。

  东方园林所倡导的以“娱乐、演绎”为核心的第五代城市景观理念已成为风景园林界的共识,我们期待东方园林能够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引领中国园林行业的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