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重新上扬施压CPI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商务部近日公布数据,9月份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再度上涨,关乎居民日常生活的肉禽蛋菜粮油的价格几乎全线上扬,使目前以食品消费价格占主导的CPI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随着国庆将至,居民对食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升温,引发了人们对9月份CPI可能再度走高的猜测。面对食品价格的居高不下,已连续数月高企的CPI是否会再创新高?四季度CPI有望迎来拐点吗?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宏观经济形势推动食品价格上涨

  几个月来粮油副食“涨”声一片。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上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2%;粮油、鸡蛋、水产品价格也呈上涨趋势。而占CPI权重较大的肉类价格小幅波动,除了猪肉价格较上周小幅下降0.6%外,羊肉、牛肉和白条鸡仍保持上涨趋势。

  “9月前3周食品价格的上涨具有季节性,主要反映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对食品需求的拉动效应。”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秋季农产品集中上市,影响农产品市场消费与需求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多,而部分茄果、叶类蔬菜正处秋季换茬期,导致蔬菜市场供应略减,价格有所上涨。并且预计到9月底前,食品价格难见显著回落,9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高达1.5%-2.0%。

  但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徐振宇则认为,食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与“节日效应”关系不大。他表示,相比季节性需求的增长,农产品涨价更主要是受到成本持续上升的驱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生产资料、用工费用、运输成本的上升对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徐振宇说,以往人们只要一谈到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就归结到供求关系上,但此次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背后有货币因素的影响。他将此归结为“货币的被动超发”。徐振宇表示,货币加速投放,导致了通胀预期加剧。

  食品价格对CPI涨幅影响显著

  目前,我国国内通胀压力仍然很大,CPI的不断攀升使居民深切感受到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数据显示,1至8月,CPI上涨5.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对CPI涨幅的影响十分显著。

  “我国CPI中食品类所占权重最高,且波动幅度较大、周期性明显,是判断CPI中短期走势的重要参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其中仅猪肉一项所占权重即高达2.5%—2.8%,且价格波幅最大,2011年前8个月平均涨幅已达13.6%,对CPI贡献度较高。

  “虽然国家已经采取很多调控措施,但是短时间内食用农产品价格仍很难降下来。”徐振宇甚至担心,虽然降低物价有利于缓解当前通胀压力,但有可能会导致供给过剩或紧缺的现象反复上演,反而会损害农民的利益,导致物价的周期性上涨。他认为,如果不解决农产品价格上涨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农产品价格也是很难降下来。

  但对于未来食品价格对CPI走势的影响,连平表示,食品类CPI短期内仍可能缓慢攀高,但中长期内周期性走势仍将占主导地位,出现快速大幅上升、持续高位的可能性不大。

  连平也认为,将来应该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逐渐转向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因为货币与通胀的关联从来就较为密切,控制好货币供给源头对缓解高通胀及通胀预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下半年物价涨幅将略有回落

  事实上,除了食品价格占主导因素外,影响未来CPI走势的因素还有很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却对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表示乐观。他预测,我国秋粮产量将会实现大丰收,而且欧美经济持续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些都对中国控制通胀比较有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食品类价格在两三个月内虽然仍有一定压力,但从长期看,食品价格因素对通胀的影响会逐步减弱。加之欧美经济的大幅下降将使得输入型通胀降低,原油价格每下降10美元,将分别拉低中国PPI和CPI0.2和0.5个百分点,使通胀放缓的有利因素增多。诸建芳预计,虽然通胀在短期内还看不到明显的下降,9月份CPI仍将维持6.2%的高位,不过从中长期看,通胀逐步回落的趋势已经明确。

  连平也预计,2011年下半年物价涨幅将略有回落,基于1-8月份平均高达5.54%的通胀率,预计全年通胀均值在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