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朦胧利好显现10月股市或有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季节之交,机构认为A股总体仍然处于弱市之中。展望10月,积极的因素在积聚,这将对未来股市形成支撑,但反弹高度有限。对于10月股市投资策略,机构认为“十二五”规划概念和消费概念两大板块存在机会。

  A股仍然处于弱市

  近日,股市盘面依然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型特征,虽然也有金宇车城、先锋新材、大连电瓷强势涨停,但涨幅超过5%的品种不超过10只,显示市场人气短线仍难以有效凝聚。同时,从涨幅榜前列的品种基本来自于不同板块的格局来看,各板块走势分化的迹象依然明显,多空分歧的持续加大使得盘面热点仅局限于局部的个股机会,这是市场弱势的主要特征。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市场短线转强难度较大,但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在宏观经济增长逐步减速的情况下,近期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出现微调迹象,结合整体市场已处相对底部的估值水平分析,沪指在2400点附近仍有望构筑重要的底部区域。

  短线来看,大盘的诸多底部特征已若隐若现。而近期不少三季度预增个股,已率先走出独立的反弹行情。因此,只要资金面有所回暖,股指的整体反弹也将指日可待。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表示,目前短线上证指数可能考验2370点。近期对周边市场易跟跌难跟涨,隔夜欧美股市的反弹仅仅是引发了A股近日略为高开。考虑到即将迎接“十一”长假,期间大宗原材料价格剧变及其他难以预料的情形,可能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间接影响,节前沪深股市保持谨慎运行也在情理之中。

  长城证券则认为,目前A股15倍静态估值水平已经产生吸引力,但自我救赎的概率较小,政策外力将成为焦点。对于宏观经济环境,长城证券认为有两种可能:第一,“欧债危机”失控,加速国内经济下行,紧缩基调可能提前松动;第二,年内“欧债危机”受控,国外经济体注入增量货币后,通胀回落环境复杂,年内政策重点依然倾向于治理房价、物价,放松预期落空。

  长城证券较倾向于第一种可能,届时沪指有望在2300点上下构筑年内低点,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是敏感的时间窗口。

  积极因素正在积聚

  多数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方积极因素正在显现,将为10月股市带来一定的支撑。机构判断,10月市场整体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系统性的下行风险将得到释放,但反弹高度有限。

  首先,虽然市场对通胀水平仍有所忧虑,9月份CPI数据仍可能在6%左右,这也使得政策调控上难有更大的放松空间,但并不意味着政策继续从紧。

  中信证券表示,从汇丰公布的PMI预览指数环比有所回落的情况,并结合周小川行长对“防止经济大幅波动”的表态分析,未来政策微调甚至逐步放松的概率正在加大,近期关于核电、高铁项目有望重启审批的预期明显加强,加上巴西已经放松货币政策、欧洲方面也在考虑加大解决债务危机的政策力度,都可能促使国内宏观政策在未来调控上重新回归正常化,尤其是加大对投资方面的扶持,进而保证经济的平稳着陆。历来A股运行过程中带有明显的“政策市”痕迹,“政策底”的出现将加速“市场底”构筑完成。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时中国水电、陕煤集团等大型IPO以及中交股份的拟回归都加剧了市场的资金面压力,而持续趋紧的市场供求关系矛盾也成为近期影响股指运行的重要抑制因素,但中短期上,这一矛盾有望逐步得到舒缓。一方面,央企领衔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出手增持,9月份以来,已有42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金额也接近30亿元;另一方面,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净投放,有效缓冲了流动性紧张的格局,加上社保基金近期的表态以及ETF连续四周弱势净申购,都将舒缓市场的供求矛盾。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沪深300指数在12倍左右,与历史大底998点和1664点同期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接近,虽然中小企业板的估值与历史低点相比仍处一定的高位,但未来可通过高成长性来化解估值风险;从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与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仍能保持在20%以上的同比增长,由此看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对低估的区域之内,这也将在较大程度上大幅压缩股指继续下跌的空间。

  市场运行往往都与历史行情有很大的相似性,目前无论是大股东增持潮的出现,社保基金的入市还是政策微调迹象显现,都与过去重要底部区域构筑时的情况类似,因此,虽然市场短线摆脱弱势格局的难度较大,但阶段性底部将在反复中逐步构筑完成。

  对于A股未来趋势,机构总体认为,无论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四季度都将迎来经济增速、物价双下行的局面,经济从滞涨走向温和衰退,业绩底短期难以出现。但是,流动性在四季度出现改善是大概率事件。而市场反弹的高度取决于政策的选择,如果经济平稳运行,紧缩基调不变,那么流动性的改善不具备可持续性,市场反弹高度有限。

  两大概念存在机会

  对于10月股市投资策略,机构认为“十二五”规划概念和消费概念两大板块存在机会。海富通国策拟任基金经理牟永宁认为,中国经济相对欧美风景独好,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随着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公布,宏观政策将为投资带来更多指导方向。投资者紧跟政策变化进行谋划布局,有望在当前起伏不定的市场环境中洞悉经济发展先机,把握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

  目前正在发行的长盛同祥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庆林则指出,目前市场很难坐等全局机会,在高通胀的背景下,具有强势定价能力的自然资源股和消费品牌股将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消费水平上涨;另一方面,CPI上涨将转向为工资提高,这从另一方面也促成消费上涨;而且消费类股票市盈率只有20到25倍,泡沫含量要远远小于其他类别的股票。

  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提示,受制于通胀等因素,短期内货币政策松动可能性较小。如果新一轮海外刺激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上扬,将使得中国政策的操作复杂化,造成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再次摇摆。三季度以来下跌板块的主力仍集中在强周期性板块,如经济持续放缓,周期性板块个股的压力不会缓解,强周期板块未来走势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