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建设资金告急 项目全线缓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额的融资压力下,铁道部试图“保在建”的希望已经落空。

  数位铁路系统人士证实,当前除拉日铁路(拉萨到日喀则)等特殊线路,包括高铁在内的大部分铁路在建项目,已全面处于“缓建”的半停工状态。

  接近铁道部的人士9月28日介绍,铁道部近期曾召开过会议梳理“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影响,会议认为这次事故对中国铁路影响巨大,导致中国与国外公司合作的境外高铁建设项目受挫,国内在建或已建成的高铁项目的开通时间被要求延后。

  另一参会人士也称,“部里定调称当前是非常时期——铁道部缺钱,所有的银行贷款因为利率问题,也谈不拢。”而几乎所有的铁路建设项目都是主要依托银团贷款在驱动。

  上述人士透露,铁道部高层在上述会议上提出了三点要求,在资金紧张的局面下,一要保职工工资,二要保民工工资,在前两项可完成的局面下,三保控制工程的工程款。如果这三项都无法保证,项目就全线缓建。控制工程是指对线路开通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工程。

  高铁项目承建方中铁某局人士估算,如果到明年,铁路项目的贷款仍然无法到位,仅仅他所分管的2万多人的一个局就会有大约7000人在编职工面临待岗考验,而与各个项目签订6个月或是12个月短期劳务关系的农民工会有多少人受到波及暂时无法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