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3预期落空 普遍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联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如预期推出“扭曲操作”而放弃第三轮量化宽松(QE3),22日早盘,大宗商品普遍承压,包括塑料、PTA以及铜等石化和金属类工业商品跌幅居前,分析人士表示,QE3的流动性注入预期落空,美元走强以及实体经济的需求下降,三方面因素都共同抑制了大宗商品的价格,短期商品价格或继续弱势。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非住宅建筑投资仍然很弱,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作出了以“卖短买长”来置换国债期限的决定,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

  众多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期限,并不像此前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那样会提高货币供应量,各大的机构的分析也普遍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刺激政策没有选择QE3,原因在于高通胀压力和债务危机困扰。”东北证券的分析说,美国CPI已高达3.8%,核心通胀也高达2%,达到了管理目标的上限,同时由于债务危机的困扰也不得不限制其增长。

  大宗商品受到影响22日早盘全线低开,避险品种黄金也未能幸免,包括期铜、橡胶、塑料等金属和能源化工等工业类商品承压明显。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主力合约开盘跌破6万元大关,开盘报每吨5.96万元,创下2010年9月份以来的一年来新低,开盘后期价尽管有所回升,但早盘跌幅仍超过罕见的3%。

  与此同时,同一交易所上市的橡胶期货也跌逾3%,橡胶期货主力合约开盘报每吨3.1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幅跳空低开,早盘收报每吨3.05万元,大跌3.89%,此外,工业类的铅、塑料以及PTA等上市品种也都不同程度纷纷下挫,绝大多数工业商品跌幅超过1%。

  “QE3的流动性注入预期落空、美元走高以及实体经济疲弱带来的需求下降,三个因素都将共同抑制大宗商品的价格。”东北证券的分析认为,美联储的“扭曲操作”使得短期利率将走高,甚至会推高美元,从而抑制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

  不过这有利于抑制全球共同的通胀高企。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Paul Ferley在评论中说,得益于未来包括能源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从之前的高位回落,持续弱势的经济环境将会有利于帮助稳定未来通胀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