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邵宁:主辅分离有利于垄断型电网准确核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此次的电网主辅分离也将有利于对垄断型电网进行准确核算。电网公司的主辅分离改革是国家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单项改革,其重要性在于把电网的辅业分离出去,能让电网更加集中精力发展主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9月29日在北京出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暨电网分离企业划转大会后透露,此次的电网主辅分离也将有利于对垄断型电网进行准确核算。

  邵宁表示,电网公司的主辅分离改革是国家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单项改革,其重要性在于把电网的辅业分离出去,能让电网更加集中精力发展主业。

  “因为电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输电供电是重要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邵宁表示。

  同时他还强调电网是垄断企业,国家必须对他进行监控,只有辅业分出来之后,才有可能进行最准确的核算。

  此外,邵宁还解释说,此次电网辅业剥离出去进行重组,思路是设计施工的一体化,这也有望解决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一直延续到现在的设计和施工分割的体制。

  “以前我们设计企业没有施工能力,施工企业也没有设计机构,功能不完整,通过这次重组,设计施工放在一起,产业链、功能就完整了,这样新组建的企业国际竞争力就会提高,施工设计能力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