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十”期间楼价温和下跌已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不断累积下,今年楼市“金九”注定将惨淡结局,而即将到来的“银十”也不容乐观,房价温和下降已成趋势。

  从历史经验看,楼市成交量持续“冰冻”3个月以上,房价便会开始松动。9月,全国楼市销量再度出现显著下滑。据统计,全国主要城市 9月以来新房周均销售量环比下降 25%。其中,一线城市下降 31%,二线城市下降22%,三线城市下降 23%。

  在北京,9月上半月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跌 1.8%,与今年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的最高点相比,已下跌 7.7%。而 10月计划开盘的新房项目拟售均价环比降幅超过 4%。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统计显示,6月 1日至 9月20日,上海持续成交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共有 208个。观察其逐月价格变化,发现均价环比下降的楼盘由 7月的100个扩大至 9月的114个,降价楼盘占总供给比例为55%。而这些增加的降价楼盘环比降幅大多在 10%以上。

  虽然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开工量和投资额增速持续下降,但在前两年行业景气的带动下,很多房企拿地和开发的热度依然高企,这些投资将从四季度开始陆续形成供应,由此导致房企的库存和资金压力增大。

  统计显示, 124家A股房地产企业存货量在2009年三季度以来不断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这些房企的存货合计已达 12333.7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随着销售率下滑,房企资金回笼将受阻,降价动力将显著增加。

  显然,调控不放松,成交量起不来,房价走低已成必然。不过,由于真实住房需求依然旺盛,加之房地产销售方面的特殊性,房价具有一定程度的“刚性”,短期内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很小。温和降价、变相降价将成为多数开发商应对楼市调整的主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