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欧洲应采取“震慑”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欧债危机的急剧恶化,世人一时均把目光聚焦于欧债,有意无意忽视了美联储“扭转操作”背后的美元逻辑。上周美联储在FOMC会议上宣布执行“扭转操作OT(Operation Twist)”——将在2012年6月底前购买4000亿美元六年期至30年期国债,同时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的国债。大多数人据此以为,伯南克“黔驴技穷”了,“扭转操作”绝非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并非仅着眼于刺激经济本身。

  最糟的情况是,世界可能正濒临另一场危机,美国财政部长盖纳以及IMF新任总经理拉加德因此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尽快行动。他们呼吁说,欧洲必须抛弃老是“晚了一步,只做一点点”的行为模式。再不实时行动,一切都将无可挽回。而资金持续撤离新兴市场的迹象也非常显著,根据监测的数据,过去8周新兴市场股基资金累计净流出181亿美元,巴西等国正开始为保卫本国货币过度贬值以及资本外逃开始新一轮的阻击战。

  新兴经济体需要警惕发生危机次生灾害的风险,特别是那些金融体系较为脆弱、经常项目赤字、对外部需求和外部资本过度依赖的国家,资本撤退、本币贬值等现象的产生已拉响了风险警报。而事实上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正在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和金融资源的配置,美元无论贬值还是升值都会获得全球的财富转移。此时此刻我们对美联储“扭转操作”背后的大棋局,不能不有更深入的认识。

  所以,欧洲之外的人呼吁欧洲采取什么行动?其实就是两件事:替银行增资,务必达到到可信的规模;以及提供足够流动性,避免市场恐慌造成银行连锁倒闭,政府接连违约。美国人以本身在2008与2009年学到的教训,建议欧洲该采取“震慑”策略。基于欧洲银行与政府面临的筹资压力,挽救欧元所需金额恐怕将是1兆欧元的数倍,足以让德国人摇头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