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特中国CEO四年四换 扭转困局需反思产品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程美玮到葛致诺,以及后来兼任的韩瑞麒,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一中国最高决策角色在四年中更换了四任。福特中国一直在高层更换中度过,中国策略变幻不定。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福特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处于落后态势,品牌日趋边缘,车型更新慢更是备受诟病。

  尽管眼下福特通过大力投资改变在中国市场的落后地位,但其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产品投诉居高不下,以及因此对品牌造成的巨大伤害。目前,尚未看到福特以及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对于改进质量控制体系的相关举措。

  CEO四年四换

  9月24日,穆拉利率领福特高管到访中国,并出席长安福特在重庆投资的变速箱工厂的奠基仪式。投资新变速箱工厂是穆拉利在华激进策略的一部分。其实,这是福特高层反思过去以来对中国市场的轻视,并为此“埋单”。

  从2008年初,福特汽车在中国人事开始频繁调动,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不到四年的时间四次更换,在跨国汽车企业中绝无仅有。

  上周五,福特中国公布消息称,福特公布在华扩张计划之后,该公司宣布任命福特美洲地区财务总监DavidSchoch为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命均自今年11月1日起生效。DavidSchoch走马上任,将结束此前由福特亚非区总裁韩瑞麒兼任中国区CEO近一年的局面。产品危机需反思

  福特在中国两款主销车型福克斯和蒙迪欧-致胜,都因存在质量问题而导致车主大规模投诉,给福特品牌蒙上了阴影。

  自2008年,大批车主开始投诉福克斯汽车因设计缺陷经常自动熄火。长安福特坚持声称是“中国的油品问题”,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于2010年5月31日,被迫承认有缺陷,宣布召回。

  本应更换硬件来解决熄火问题,长安福特只是通过简单的提高行车怠速,来避免自动熄火问题,结果引发了更大的产品问题,比如热车时间增加了5倍,提速变慢,怠速稳定行车速度是召回前的2倍多,油耗明显增加以及刹车方面的问题。

  另一款重要产品蒙迪欧也与福克斯同样面临质量考验。蒙迪欧在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从2007年以来,蒙迪欧5年内进行六次召回。

  一位接近福特方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长安福特产品的质量问题频发,与长安福特选择的供应商有关系,由于配套企业涉及合资伙伴等众多问题,所以导致长安福特的采购部件不可与其他合资品牌同日而语,所以造成质量事件频发,成为召回最多的合资品牌之一。

  迟到的中国布局

  福特汽车在制定“1515”计划的同时,还试图加大基础投资扭转中国困局。

  近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变速箱工厂总投资3.5亿美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位于重庆北部新区,预计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新工厂将生产先进节油的6速自动变速箱,初期设计年产能可达40万台。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在重庆建造一座投资为4.9亿美元的总装厂,该厂将于2012年投入生产,福克斯将会是该工厂主要产品之一,同时一座投资为5亿美元的发动机工厂也正在重庆建造。此外,福特还将和江铃在南昌建造一座投资为3亿美元的新总装厂。对以上几项投资进行累计,福特在中国累计投资约为16.5亿美元,总投资额超过100亿人民币。

  穆拉利表示,“这座新变速器工厂的开工,将福特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投资增加至50亿美元。”

  根据福特规划,到2015年,福特将在亚太和非洲区引进50款新车和动力总成系统,其中包括引进中国的15款新车型。到2020年,福特在全球的销售将由2010年的530万台增至800万台,其中60%至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和非洲地区。

  对于近期在亚太区以及中国大规模的动作,福特中国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解释,2008年到2010年期间,福特主要注重在欧美的业务解决,因此福特没有依靠政府救助就挺过了国际经济危机。

  业内人士指出,福特在北美和全球业务整合时,忘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最近两年福特才把动力总成方面的核心技术拿到中国生产,相比大众和通用等汽车企业,福特动力总成在中国布局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需要采取更有竞争力的手段才能挽回颓势。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福特中国
  • CEO
  • 福特汽车
  • 长安福特
  • 蒙迪欧
  • 埋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