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九月大跌8%惨淡收官 长假期间关注四大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弱势下行寻找支撑。虽然因德国议会同意EFSF扩容,隔夜欧美股市多数上涨,但因长假在即,期间变数较多,两市谨慎情绪依旧较为浓厚,早盘股指再现探底走势。不过,连续下挫令杀跌盘得到集中释放后,午后主要股指纷纷企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59.16点,下跌0.26%;深证成指报10292.33点,上涨0.04%。沪市成交为461亿;深市成交为366.7亿,两市合计827.7亿,再创今年以来的地量。

  盘面观察,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提振,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随后因中小盘个股继续快速杀跌,大盘在略作挣扎后再度跳水,沪指刷新本轮调整新低后在2350点附近获得支撑,而创业板指数盘中创出了历史新低。午后,因节前做空动能已经大部分释放,中小盘个股快速回暖,多头顺势发动抵抗式反抽,主要股指先后翻红,但因市场成交相对冷清,股指回升的持续性不强,临近收盘一小时出现二次回落,沪指再度考验2350点支撑。

  分析今日的市场走势可以看出,一是中小盘个股经过九月份的大踏步式的下跌,短期做空动能得到集中的释放,中小板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纷纷到了短期的支撑位附近,存在一定的技术反抗,后市能否阶段性的止跌回升,即将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十分关键。二是连续缩量下跌,阶段性反弹可期。一方面短期技术指标开始出现超卖的迹象,分钟图MACD底背离明显。另一方面,沪指本月大跌超过8%,月线呈现三连阴的走势,根据历史的经验来看,10月市场收红的概率加大。由上述条件判断,大盘在节后组织一波反弹的概率是较大的,而这种反弹的信号就是低位放量大阳线的出现。

  整体来看,节后反弹何时展开以及能否顺利展开,需要密切关注国庆长假期间四大动向。

  一是欧债危机首当其冲。虽然目前德国议会同意EFSF扩容,但欧债危机仍有变数,需要注意的是来自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三方代表团重返希腊,评估该国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工作,评估结果将决定希腊能否获得下笔援金;与此同时,多轮财政紧缩激起希腊民众强烈不满,希腊政府被迫应对国内接连爆发的抗议行动。

  二是欧洲央行会否降息。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弱,欧债危机却愈演愈烈,致全球再度弥漫降息氛围。以色列央行26日突然宣布降息,欧洲央行(ECB)官员表示不排除最快10月降息;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三国的央行官员也暗示将停止加息。市场揣测,ECB在10月6日的决策会议上,可能将利率由现行的1.5%,最多大砍2码至1%,吐回今年稍早所有加息幅度,以挽救欧洲经济体脱离危机。

  三是美国经济数据。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数据一直疲软,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升温。而按照时间表,长假期间美国将公布9月份的非农数据,数据是疲软还是转暖对市场短期行情演绎起到关键作用。

  四是国内宏观政策面。近期多家银行存款破纪录的负增长,市场传言央行或在国庆十一长假期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也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