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伯南克激发投资者猜测QE3出台概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四(9月29日)表示,尽管为刺激经济增长已经花费了数十万亿美元,但若通胀水平跌的太低或通缩威胁加大的话,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债券投资者对此坚信不疑。若情况恶化的话,他们相信美联储将继续下调利率,并将直接购买抵押证券,地方债,甚至是股票。

  道明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埃里克格林(Eric Green)认为:“美联储将采取任何措施,直到情况解决。”

  他称,若美国经济逼近通缩的边缘,美联储必须大胆出手,采用有创意的政策,这意味着他们可能需要买入地方债,按揭债券,公司债甚至股票。扭转操作的推出表示美联储已经开始创新,而这意味着以后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他们觉得需要,他们就会接着推出新措施,以后的退出策略以后再说。

  美联储已经将短期利率调至历史最低,上周还宣布,将通过卖出4000亿美元短期国债,并买入等量的长期国债来调低长期利率,也就是近期大家热议的“扭转操作”。

  此举旨在通过调低长期借贷利率帮助房地产市场走出低估,鼓励投资者卖出国债而投资回报更丰厚的资产,推高股市,增加公司盈利,鼓励公司招聘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但这只是理论推理。

  近几个月来,市场对经济已陷衰退的恐慌已拖累股市,商品和国债收益率下滑。与8月初相比,美国股市几乎跌了10%。

  这导致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回落到了2010年9月的水平,当时美联储推出了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措施(QE)。

  伯南克称:“若通胀水平或通胀预期太低,我们必须有所反应,我们并不希望出现通缩。”

  另一个反映美国通货膨胀预期的指标(反映美国10年期普通国债收益率(T-note)与10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国债(TIPS - 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 ES)收益率之间的差额)上周跌至1.70%,本周四是1.83%,仍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也表示,他深受通胀预期下滑的困扰。但目前还没有通缩风险。

  摩根士丹利的Jim Caron分析表示:“如果通胀维持在低位,那美联储就很可能需要出台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

  他还指出,因利率已经位于历史最低水平,QE3的目标很可能是国债之外的资产,抵押债券是个选择。抵押债券市场流动性不及国债,美联储可能更易于说服投资者投资其它风险资产。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在美联储开始购买国债时,国债的主要持有者普通居民在售出国债后,并没有投资地方债和企业债等其它低风险资产。

  随着风险水涨船高,美联储必须步步谨慎。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涨2%,逼近美联储上限。

  这似乎与TIPS市场发出的信号有所冲突,但有人表示,这些信号可能都有误导性。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表示,欧债危机已经使美国国债更具吸引力。

  巴克莱资本利率策略师Michael Pond表示,美联储执行QE2政策主要源于对通缩的担忧。但现在,若美联储仅盯着TIPS的话,他们可能误以为市场已经对经济滞涨产生了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