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驴皮资源下降不可逆转 东阿阿胶渐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航证券消费品行业的分析师张绍坤30日做客节目,解读东阿阿胶的投资机会。张绍坤认为,驴皮资源的下降不可逆转。

  主持人:前不久东阿阿胶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国外的驴皮资源也非常丰富,公司已经对国外的驴皮资源进行了调研,现在已经在国外部分国家进口驴皮资源了,可见这个资源是非常稀缺。为什么会这么稀缺?

  张绍坤:其实毛驴的存栏量从2004年以后一直在往下走的,养毛驴现在农户不太愿意养。其实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毛驴养殖周期比较长,一般三年左右才能成熟,才能成年。成年之后农户如果再想有小驴,可能要四年的时间才能把毛驴出售。这么长的养殖时间可能与现在的比如养猪、养鸭、养鸡,养驴太长,不划算。

  第二,毛驴不吃饲料,难以进行规模化的圈养,很难进行标准化的管理,只能是农户的饲养。

  第三,毛驴耕地、外出交通使用的功能正在消失,造成第一农户不愿意养,第二又难大规模养殖。经济效益不高,造成现在存栏量逐步下滑。而且我们认为,这种趋势不可逆转,很难通过改变大规模提升农户的养殖积极性。

  主持人:但是对于东阿阿胶来说能够用来做资源的炼胶的只有驴皮,比如毛驴数量减少以至于驴皮数量减少,对公司的影响肯定非常巨大,这一点你预期他们会怎么去解决,补贴吗?

  张绍坤:他们现在采购驴皮的方向有三种。第一,直接的市场采购,在市场交易。第二,自建养殖基地来采购。第三,进口,进口大概有10万张驴皮左右。这10万张要受到检验检疫,同时也要考虑国外的宗教信仰,手续会比较麻烦。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提高农户积极性,更多对农户指导养殖技术。同时应与当地政府进行战略性合作来补贴农户,来提高积极性。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未来毛驴的存栏量肯定往下走,但是公司自建比例也在提升,所以整个行业上游资源在萎缩,但是对于上游的控制力在不断强化。这也是我们看好公司的较重要的理由。

  主持人:一篇文章写到,价值回归是一把双刃剑,这个价格提上去了,阿胶销量现在降下来了,但是价格如果降下来利润减少,最重要的是无力去补贴养驴户,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张绍坤:如果品牌强势的企业,它的提价就可以弥补上游的资源的涨价,同时提升毛利率。从长期来看,用很少的驴皮消耗资源来提升品牌价值的增加,扩大销量,这个战略思路的调整我们比较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