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药食同源的阿胶(2010.2.5)

2010年02月06日 00:10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郭冬云  摄像:王增群

    东阿电视台王园:小邢,小邢。听说今天小邢要来东阿做节目,可是这大半天了,人跑到哪儿去了呀?什么时候这里又多出来了一尊腊像啊?

    记者小邢:哈哈,找小邢是吧?

    王园:吓我一跳,是的。

    小邢:不好意思,在下就是。

    王园:哦,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啊?

    小邢:我问你啊,咱们这是什么地方啊?

    王园:东阿啊。

    小邢:东阿产什么啊?

    王园:阿胶啊。

    小邢:那不得了吗,我今儿个就是奔着它来的。

    阿胶是一味传统的中药,在很多城市的药店经常可以见到,不过呢,平时看到的都是复方阿胶浆、阿胶补血膏等加工好的药品,没想到阿胶的本来样子只是这样一块普普通通的胶。东阿是山东省的一个县,县城不大,却随处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专卖点,很多人在讨价还价买阿胶。这阿胶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记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回啊,我可算来对地方了。你说的没错,其实这阿胶可是咱们当地道地的药材,没错,道地的。等会儿——错了吧?应该是地道的药材吧?没有错,道地。

    地道?道地?在中药里面,这“道地药材”可是一个专用术语,指的是在特定的产地出产的特定的药材,像党参、秦皮、关防风、怀山药等等,这些药材一般都会在药名前面加上地名,以示其道地的产地。同样,阿胶,也正是因为原产于东阿而得名,这个早在先秦时期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到了明代,李时珍又将阿胶列为本经上品,视为一种圣药。目前,全国的阿胶生产企业已经超过了30多家,每公斤阿胶的价格也超过了五百元。这阿胶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某企业负责人李世忠:说起阿胶的做法呢,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驴皮,纯驴皮,一个是东阿的地下水,再一个就是我们的传统工艺。

    原来啊,阿胶是用驴皮经过煎煮浓缩制成的一种固体胶。据说以前进贡朝廷的阿胶,就是专门选用全身乌黑的乌头驴,在冬至那天的子时从阿井里取水,历经9天9夜99道工序才练成的。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清同治年间当地官员进贡给朝廷的极品九天贡胶。实际上在民间,这阿胶差不多全年都能熬,基本做法是:把晒干的驴皮刮去毛,洗干净,分成小块,然后放到锅里熬制,再经过打沫、浓缩和凝胶等环节,就可以把胶切开晾干,走向市场了。不过,这些历史资料和传统的熬胶工具,你现在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当年熬胶的大锅已经演变成会转的蒸球,而凝胶、切胶等环节也都进入了流水线生产,既保留了传统工艺,又能做出更多更好的阿胶。

    记者:这牛皮不是吹的,不对啊,错了,驴皮,可真不是吹的,是熬出来的。真没想到啊,这不起眼的驴皮,居然能做出这么好的东西来,益气养血,美容养颜。还来劲了,我也有两句诗,叫做面如桃花,肤如凝脂,我知道,就是形容女孩的容貌如同桃花一样的娇艳。哎呀,还有一句呢,就是说,皮肤就像凝固的猪油。这温泉水滑洗凝脂,这么好的词,全都被他给糟蹋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里的这两句诗,让后来人认为杨贵妃的“肤若凝脂”是温泉水洗出来的,可是同时代的另一位诗人肖行澡却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杨贵妃的美肤秘诀是“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难道这阿胶除了药用以外,还有其它的作用?

    某企业负责人李世忠:它不是像现在的化学药品或者是其它的中成药一样,就是明确地治一个什么疾病,阿胶不是,核心是一个“养”字。

    原来啊,这阿胶并不只是一味药品,而且还是一种保健品,由于内含人体所必需的十九种氨基酸和胶原蛋白,不但能补充人体胶原蛋白的流失,增强皮肤弹性,而且还能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美容养颜的作用呢。

    记者:好,往左来一点,可以了吗,再来一点,呀,这样,可以了吗,好,别动,真不错,你看看拍的怎么样,啊?你拍的全都是驴啊,我琢磨着啊,既然驴皮这么好,咱们呢,也搞点回去,到哪儿随便支口锅,说不定啊,也能熬出点阿胶来。那可不一定,或许你在外地能够把胶熬出来,但是要论药效,您还真得要到咱这个地方来。这是为什么呀,你别忘了那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水土不同,所含的成分当然不一样,早在宋代,沈括就在《梦溪笔谈》中提道:阿井水,性趋下,清而重,这东阿的地下水源自太行山、泰山两山脉交汇的地下潜流,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的相对密度更是达到1.0038,用这种水熬胶,不但有利于驴皮中的胶质与杂质的分离,而且还有利于人体吸收。不过您要问了,好水出好胶并不稀奇,可是,去哪儿找这么多的驴皮呢?

    记者:都说啊,这驴脾气驴脾气,估计就是说这驴脾气比较犟,不过我这一道走过来,发现这驴是一头比一头温顺啊,当然了,其实驴的脾气相对来说,还是特别温顺的,你看咱们平时磨面的时候,咱们就发现这驴啊,是一圈一圈,从来不会叫苦叫怨的,不过照你这么一说,这驴,它就没脾气了?当然不是了,若是你把它惹急了,它也会踢你的,我还是招惹它啊,要不来试一下,试就试,没事我招它干嘛呀,走吧。

    貌似温顺,实际上却藏着一股犟脾气,您瞧,驴的耳朵只要这么一收,就说明它要发动攻击了。和它的脾气一样,这驴也有自己的特点。虽然同样是马科动物,这驴皮和马皮的性质却完全不一样。按中医的说法,马为火性,为散;驴呢,却是水土之性,为收,与肾同源。经过2000多年的实践,人们发现,驴皮才是熬阿胶的最好原料。不过呢,由于以前驴大多数是以役用为主,后来有了农用机械,养驴的人慢慢就少了。上世纪70年代全国驴的存栏量是500万头,现在却连50万头都不到,这驴皮自然也就成了做阿胶最紧缺的原料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