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的风险大、不确定性大、破产率高。通常创办期5年的时间内,破产率高达30%-50%;

  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的规模小,决定了固定成本可分摊性弱,规范信息的成本支出是不经济的,为此难以提供规范和标准信息以供决策判断。

  财务不透明,财务缺乏必要的账务,财务制度不正规、不规范,无法正确地判断财务状况;

  交易费用高,即贷款的运作费用高,通常信息收集、调研、分析、决策的费用是大企业费用的6-8倍。

  ●金融垄断造成金融稀缺进而导致民间高利贷

  金融垄断必然会造成金融稀缺,金融稀缺又必然会造成民间的高利贷,而且民间金融的压抑越久稀缺越大,反弹也就越厉害。要最大程度地减少高利贷等民间借贷乱象,不是干脆取缔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缺乏法律保护

  如果民间借贷利率过高,偏离市场平均投资收益水平,隐藏的金融风险会随之而来。民间借贷缺乏正规法律渠道对债权人进行保护,在发生欠债不还的情况下,不少债权人通过暴力收回借款。

  ●民间金融无合法身份 高利率是对政策风险预先补偿

  在中国现有的金融制度安排下,民间金融的未开放使得放贷者必定要考虑到此种政策风险,所以,民间借贷的利率一般都高于正规市场的利率,这实际上是对政策风险的预先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