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美元汇率震荡上行 未来涨势或将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9月30日电(记者纪振宇)今年第三季度,受美联储结束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事件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持续升级等因素综合影响,美元汇率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后期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美联储货币政策去向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形势将共同影响美元未来走势。

  从弱势走低到明显上扬

  第三季度美元走势大致可分为两阶段。从7月初至8月底,美元呈现出弱势走低的趋势,反映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从7月初接近76的高点,逐步下跌至8月底73的低位。而9月份以来,美元则呈现出明显上扬的格局。

  从影响因素来看,美联储结束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欧债危机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对美元走势起到了主导性影响。

  美联储6月底如期结束总额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由于市场此前对此已有充分预期,美元汇率并未大幅上升。但第三季度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同时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争执不休,令投资者对美元信心受到打击。

  尽管最终两党就债务问题达成一致,但8月5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仍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评级下调事件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纽约股市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经历大幅动荡,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美元信心受挫导致美元经历一轮下跌。

  进入9月,持续发酵的欧洲债务危机逐渐成为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的首要因素。在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恐慌情绪中,美元成为最大赢家。9月份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近7%,由于美元指数中欧元占近60%的权重,美元指数随之上扬,从9月初的74.5升至月底的78.5,上涨逾5%。

  未来涨势或将趋缓

  尽管美元汇率在第三季度后期上涨力度明显,但分析认为,受到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相关货币政策以及欧债危机进展影响,后期美元涨势将有所趋缓。

  首先,美国经济依然疲软。尽管美国商务部29日将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幅向上修正为1.3%,但仍远低于市场预期。而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挫的房地产部门,目前正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新房以及二手房销售持续环比下跌,显示需求不振,房产价格一度跌至2009年中期以来的最低点。此外,就业问题仍然突出。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9.1%,尽管奥巴马提出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但该计划能否奏效仍存较大疑问。美国经济如果难现明显增长,将影响投资者对美元信心,令美元承压。

  其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将对美元汇率产生重要影响。美联储最近推出的“扭转操作”,意在压低长期利率,避免增加额外流动性,政策效果目前尚未可知。如果美国经济仍难有起色,市场依旧不振,美联储未来再度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将增加,而这将对美元形成利空。

  第三,欧元区债务问题依然是影响外汇市场的重要因素。9月份的一轮美元上涨行情主要推动力便是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目前欧元区各国正在商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扩大方案。有分析认为,欧元区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还未完全暴露,债务危机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巴克莱资本高级外汇分析师阿鲁普·查特吉认为,欧洲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影响外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