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往日霸主垂垂老矣 诺基亚尚能饭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诺基亚一直以稳扎稳打的形象示人,推出的手机往往结实耐用、操作简单,这也成就了诺基亚多年以来业绩的稳步攀升。但似乎一夜之间,人们便开始向苹果的i-phone和谷歌的Android倒戈了。

  智能手机和3G时代同时成长,就在两年前,运营商还在为缺乏应用担心,但很快,智能手机就成为时尚。经济之声评论员况杰认为,诺基亚缺乏对智能手机的战略布局和在操作系统上采取了封闭策略是他们今天出局的原因。

  况杰:就是没有把智能手机当成一个战略来考虑,他没有想到智能手机发展这么快。还有一个呢就是除了苹果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但是苹果有独有的优势,但是安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那诺基亚的塞班系统是个封闭的平台,这也限制了它,把它本来可以和别人竞争的系统已封闭,大家都与它为敌了。

  但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没有完全看衰诺基亚,他把诺基亚和微软的合作看成一次机会。

  洪波:已经决定要换平台了,那么这个平台到底能不能帮助诺基亚重振雄风,现在还很难说,他的产品还没有出来。诺基亚这样做其实也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成与败他也做了充分考虑,未来的一段时间他都可能在这个平台上投资努力。

  况杰却不看好这一步,因为在这个计划跟不上变化的时代,没有创新的策略注定不会走得很远。

  况杰:你有没有创新,没有创新肯定是要被淘汰的,当年的摩托罗拉的BP机寻呼机,这么强,整个的技术都已经没有了。没有创新就没有办法提高。还有一个是变化的策略,这个世界变化的这么快,如果你不能及时改变,没有改变的策略,就是要被淘汰。

  洪波则争论说,中国是手机最大的市场,起码中国的中低端市场还可以帮助诺基亚撑上一阵子。

  洪波:至少在中国市场吧,Iphone还是一个比较高的市场定位。这个很多的中国的手机用户没有办法选择Iphone,它价格太高。这个市场不是一个高端的市场,中低端的手机需求量还是比较大,到底谁取的用户的认可还不好说。

  诺基亚并不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也许只是在这个充满变数的时代押错了宝。作为曾经的移动通信霸主,诺基亚一定不会束手待毙。

  (记者何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