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如收购雅虎将面临美国司法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报道,虽然阿里巴巴(微博)创始人兼CEO马云表示非常有兴趣收购雅虎,但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马云的收购计划估计很难顺利开展。

  据消息人士称,如果外国企业要收购美国企业,就必须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简称“外资委”)的审查。该委员会是“由美国财政部授权,审查企业的涉外交易,以确定这些交易对美国的安全会产生什么影响”的机构。

  虽然收购雅虎并不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但“外资委”对中国企业的收购行动仍持严格的审查态度。因此,阿里巴巴如要收购雅虎,“外资委”这一关恐怕不好过。现在,阿里巴巴不得不考虑在美国现行法律体系下收购雅虎的可行性。

  消息人士还透露,虽然此前传言私募股权公司银湖(Silver Lake)、阿里巴巴集团,以及俄罗斯DST正在讨论联合收购雅虎,但这条消息显得有些过分渲染。马云虽然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表示他正与其他潜在买家磋商收购方案,但实际上阿里巴巴并没有与任何公司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鉴于雅虎目前拥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马云肯定在任何收购行动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在2005年达成的协议,雅虎如要出售就必须先给阿里巴巴15天的专属期用于回购股份。(彪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