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国会山再挥汇率“大棒” 牵强附会转嫁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日,美国参院程序性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并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进入下一步表决程序。美国国会山再度挥舞汇率“大棒”居心何在?议案一旦最终被通过,贸易保护的“魅影”将如何祸及中国?

  牵强附会转嫁责任

  美国打“汇率牌”并不是新玩法。虽然美国财政部历来未将中国列为人民币操纵国,但这种聒噪却长期不绝于耳。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美国此举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以汇率和贸易公平为借口表达政治意愿,目的在于削弱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经济实力。然而,美国经济出现“两高一低”,即高赤字、高失业和低增长的走势,不从自己寅吃卯粮的经济模式上找原因,却归罪于人民币汇率,既不公正,也违反国际通行规则。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从经济面看,美国并未完全消化完金融危机的后果,新的产业增长点又未出现,导致消费投资不振,经济增长乏力。从政治面看,目前美国距总统和国会选举仅余13个月,而失业率高达9.1%,8月初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华尔街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资本贪婪”,都让国会山“如坐针毡”。因此,美国是把中国作为“替罪羊”,将国内矛盾外引,转移视线,转嫁责任。

  美国的这一做法已引起包括美国学者在内的有识之士的齐声斥责。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史剑道3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人民币政策不是造成美国失业的原因。他表示,国会衡量人民币汇率的标准与逻辑均模糊不清。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国失业率的变化关系表明,在人民币贬值的年份,美国的失业率很低;反而是近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国的失业率却居高不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领袖弗里斯比也指出,人民币自2005年以来,已经升值三成,但美国制造业职位还是继续不断流失,而且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很多都是美国公司已不再制造的。

  损害中美两国利益

  据悉,参议院将在未来数天对这项措施进行辩论,然后进行最终投票。议案必须在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该议案获得了参议院两党议员的支持,但在众议院却不受欢迎。由于众院由共和党掌控,而共和党一贯倾向于自由贸易,对打击贸易逆差的措施不太支持,因此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们已显示出对投票表决兴趣不大。

  此外,该议案必须获得总统奥巴马的批准。而奥巴马出于政府角度考虑,并不希望通过类似法案,认为通过外交手段影响中国货币政策是较佳选择。有分析称,一旦法案获两院通过,奥巴马或许会动用否决权推翻。与此同时,美国多家跨国大企业及贸易组织正紧锣密鼓展开游说,以阻挡此项立法。谭雅玲预测,议案获奥巴马签署成为法案的可能性较小。

  专家同时表示,该议案若获签署,对中美均存在消极影响。汇率波动将让中国众多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对中国出口产品危害不容小觑。此外,即使中国在未来十几年后获得世贸组织成员方完全权利之后,美国仍可以此干预中国出口,多了一把在WTO框架内制约中国的利器。

  对于美国而言,汇率议案短期内可能使其有所斩获,但长期而言弊大于利,人民币升值到头来会推高美国的通胀水平,使本已处境艰难的大量美国人面临更大生活压力。另外,根据计算,法案即使获得通过,美国对中国产品所课的反补贴税并不会多,因为可能被征税的中国产品会很有限,就如去年众议院通过的类似法案,预计十年内也只能课税1.25亿美元。如此害人害己,美国对发起“汇率战”可真当慎思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