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银行在欧洲央行隔夜存款触及今年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各大银行在欧洲央行中的隔夜存款在周二触及今年新高,原因是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银行间的贷款状况仍保持紧缩。

  欧洲央行周三公布数据显示,昨日欧元区各大银行在该行中的隔夜存款总量为2132.06亿欧元(约合2846.7亿美元),超出周一触及的2092.75亿欧元(约合2782.73亿美元)的今年高点,创下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隔夜存款总量因受欧洲央行12个月再融资操作终止的影响而大幅增长。银行隔夜存款总量上升的部分原因在于,欧洲央行的当前储备期即将在10月11日结束。

  但分析师同时指出,隔夜存款总量自7月份以来一直都在上升,这表明欧元区银行业所面临的融资压力已经有所增强。

  业界人士指出,欧元区各大银行更愿意将资金存入欧洲央行这一避风港,而不是彼此之间进行拆借,原因是对其他银行对欧元区某些国家的风险敞口感到担心。与此同时,欧元区各大银行周二从欧洲央行的借款量为13.61亿欧元(约合18.10亿美元),与周一的13.18亿欧元(约合17.53亿美元)相比几无变动。

  德国银行Berenberg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Christian Schulz)指出:“虽然隔夜存款总量低于金融危机以来几个不确定性很高的阶段,但欧洲各大银行之间缺乏信任,导致银行更乐于承担基准再融资利率(现为1.5%)与存款利率(现为0.75%)之差所嗲来的损失,而不是承担交易对手信用风险。”

  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制定会议,预计将在此次会议上就融资状况进行讨论。最近以来,欧洲各大银行的融资压力已经日益变得明显。数据显示,银行对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操作(即无限制的7天期流动性操作)的需求在周二触及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