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百县行]地处山区缺耕地 板栗滞销影响农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05F6ECFCD7341a89965E05530E30FC6

缺乏良好的储存条件,板栗自然也留不住,这些原因都导致灵寿县的板栗卖不上好价钱。让当地农民更加无奈的是,因为灵寿的地形主要是山地,因此他们人均也只有不到一亩的土地,几乎没有什么粮食产出,板栗的滞销,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在河北省灵寿县的西北部,这里距离革命老区西柏坡只有二十几公里的路,灵寿县境内大部分都是像这样的山区,所以种板栗就成为农民家中非常重要的经济来源。每年到秋天收获的季节,农民们都会赶到自己的板栗树下,先用竿子从树上把板栗敲落下来,然后沿着这样的山坡下去,把板栗一颗一颗地捡拾起来。这个山坡,有将近七十度左右这样一个角度,我觉得捡拾过程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地貌特征,大部分板栗树都是生长在山坡上,所以对板栗树的种植修剪管理也就十分的困难,非常容易出现一些病虫害,或者是疯长的情况,也由此,每棵板栗树的产量不太高,也不太稳定,您可能想象不到,像这样一棵板栗树,非常成熟的板栗树,每年只能结上十来斤的果实,那按照今年的价格来计算的话,每棵板栗树一年只能挣上三四十块钱。

灵寿是个农业县,没有什么规模工业,而且当地农民外出打工的也不算多。所以,这个秋天,除了玉米之外,农民们能收获的,只有零星的一点花生和芝麻,再加上板栗的收入。他们一年的生活,也就靠这点收成来维持了。

    河北省灵寿县农民告诉记者,家庭生活那就苦点呗,那也没办法。打工,像我们这个年龄,出去打工谁要啊。就是这样,粜了玉米,换白面大米,要不就是吃玉米,就是这么搞。

这位老人今年67岁,身体不好,种不了什么庄稼,家庭整体收入比较低。家里有百十来棵板栗,种的年头不长,结的果实也不多,本来希望卖个好价钱。可是最终,老人还是2块多钱就卖出了板栗,差不多是全村最低的价格。而由于缺乏信息渠道,他们卖板栗也是靠天吃饭,明年是个什么行情,谁心里都没底。

    河北省灵寿县农民告诉记者,这样说起来,明年能卖到什么情况实际上心里也没底?想想办法?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办法呢?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