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百县行]青海乐都:“金土豆”变成“铜土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2F43EE69B9F4eee9C3FEBE78F745D19

 乐都县是个农业大县,土豆的种植面积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可以说,土豆是当地农民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已经到了这里土豆收获的季节。但今年土豆价格却比去年爆跌一半多,农民收入大幅降低。来看我们财经频道走基层百县行的记者,国庆长假期间在青海乐都进行的调查。

  青海省乐都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到这样成片成片种植的土豆,尽管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但这里90%以上的土豆还在地里,没有采收。这一方面原于近期持续的阴雨天气,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土豆的价格过低。农民还都处于观望之中,希望等一段时间后,土豆的价格能涨上去。

  青海省乐都县马家洼村村主任余顶昌告诉记者,去年土豆(收购价)是八毛到一块二,今年土豆(收购价)是四毛到四毛五,降了不少。

  青海省乐都县马家洼村村民俞得民告诉记者,去年收入好一些,每亩产量能达到四千斤,卖的价格是8毛到一块二,除掉成本八百块,能赚三千二百块,今年一亩地能卖一千六百块,价格就下来了,成本除掉八百,就剩下八百块钱。

  青海省乐都县西马营村村民李兴国告诉记者,我们家种了十亩土豆, 今年价格太低,一直没有挖,等着价格好一些再挖。

  乐都县马家洼村的老俞今年46岁,已经种了30年土豆,他家种的10亩土豆,是家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家里的家电像冰箱、洗衣机等等,都来自于种植马铃薯的收益,他家去年种土豆赚了近2、3万元,他原打算等今年土豆收获后,用挣的钱,把家里的新房建起来,给儿子明年结婚用。但而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他家全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元,资金不够,建新房的和儿子结婚不得不延后了。

  青海省乐都县马家洼村村民俞长合告诉记者,去年价格好,洋芋(产量)也好,今年洋芋价格不行,产量也很好,就是价格特别低。
  当地农业局的负责人告诉我,像老俞这样的情况在乐都县十分普遍,今年乐都县一共种植21万5千亩土豆,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0%左右。同时,由于乐都县的耕地大多是山坡地,干旱严重,能够种植的农作物只有土豆、油菜籽、小麦等少数品种,而种油菜籽、小麦因为干旱和海拔高,不但不赚钱,甚至还可能会亏本,因此,无论土豆价格高低,种植土豆成了当地农民唯一的选择。他们能做的只是希望土豆的价格不要太低。

  青海省乐都县农牧局办公室主任李顺善告诉记者,去年马铃薯主产区主要是浅山地区,种植面积十四万亩,产值达到了四点五亿元,今年浅山地区种植马铃薯十五万亩,产值估算了一下,是二点四亿元,(收入)将近下降四成左右。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走基层
  • 百县行
  • 青海乐都
  • 金土豆
  • 铜土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