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车企前三季度业绩惨淡 受政策调控冲击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830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或扭亏,但以汽车为主的两成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下降或者亏损。究竟是什么给中国车企的业绩罩上了一层阴云?

  中信证券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市值净利润下滑至6%,而环比净利润下滑11%,同比增速回落至19%附近,并将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今年三季度业绩贴上了负面的标签,仅节前第一个交易周包括一汽轿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等汽车零头股是纷纷创下新低,据现在可以看到的25家整车公司财报显示上半年车企平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由2009年和去年的30.8%以及59.5%降至了12.6%,而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4.7%的情况,上海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的净利润增长率是超过了20%。

  以国有一汽轿车和民营比亚迪汽车为例,日前一汽汽车预计今年1至9月份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是35715.12万元-89287.81万元,同比下降了50%和80%,一汽轿车在业绩预报之中这样说明业绩下滑的原因,说今年上半年受国家金融货币政策收紧、通胀加剧、汽车主力政策退出、油价上涨、北京限购等因素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是增速大幅下滑,自主产品受到了较大冲击。

  而事实上这已经是一汽轿车今年第三次宣布业绩下降,上两次分别出现在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分别出现了同比下降4成,三季报业绩降幅再度拉大至5成至8成,使一季报和今年全年的业绩都非常值得担忧。虽然面对业绩的持续不给力,一汽轿车的股价也在近期又进入低迷,在节前盘中最低下探至11.11元,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低。而比亚迪的情况则是更不乐观的,产业质量和裁员风波等负面新闻不断,回归A股不久的比亚迪业绩三季报降幅预计达到85%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