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后走势猜想:长假后“开门红”概率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讯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近期行情在内忧外患的多重影响下上证指数连创新低,市场热点散乱,成交量萎靡严重影响了市场的人气,而市场呼吁政府救市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十一后行情如何呢?能否改善目前弱势的格局?也成了不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长假前跌幅巨大之后,长假后“开门红”的几率颇大。今年会这样吗?对投资者来说,在传说中的底部,是持股过节待开门红,还是持币过节规避风险呢?其实,持股还是持币,关键是看节后市场走势的研判。从去年11月11日起,市场总的趋势,就是下跌。其间虽然有两次反弹,但反弹力度一次比一次低。现在,市场已从当时的3186.72点跌到2383点,市场已跌去约25%。过完国庆节,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就开始了,上市公司三季度也拉开披露的序幕。新的热点将伺机萌发。新的开始,更有利A股在心理上的汰旧迎新。那么最后一季度的行情将如何演绎呢,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下。

  近十年来十一国庆节前后上证指数具体的走势情况

  

年份 9月份走势 节前一周走势 节后一周走势 10月走势
2001 -3.78% -2.33% -4.17% -4.29%
2002 -5.1% -1.45% -3.64% -4.69%
2003 -3.86% -0.27% 2.7% -1.38%
2004 4.07% -2.71% 1.88% -5.45%
2005 -0.62% 0.32% -1.39% -5.43%
2006 5.65% 1.57% 1.84% 4.88%
2007 6.39% 1.79% 6.32% 7.25%
2008 -4.32% 1.54% -12.78% -24.63%
2009 4.19% -2.09% 4.76% 7.79%
2010 0.64% 2.47% 3.13% 12.17%
2011 -6.83%(28日) -1.69%(28日)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得出近10年中9月月线收阴的情况下有80%的节后第一周的周线收阴。另外9月月线收阴的情况下10月几乎都全部会收阴,9月收阴10月继续下跌的概率为100%。而目前无论是9月k线还是本周周k线,收阴的概率已经变得越来越大。因此通过历史走势来分析十一节后的走势继续收阴的概率较大。在股市里面历史会重复是一条最基本的假设。所以研究了历史的情形,会对未来自己的交易有所帮助,形成自己交易的一个支点。

  以上我们是通过研究历史情况得出10月份不具备上涨的因素,那具体的基本面不支持指数上涨的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目前国内经济仍然处于下滑之中,还没有迹象企稳回升,通胀虽然已有回落态势,但压力并未解除。今年全国经济下滑到目前为止已经算是不争的事实,而从中季报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增速较去年持平,但是上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银行等金融板块却占据了四成。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为4808亿元,而银行板块就有2303亿元。如果除去银行板块的利润,上半年整体业绩水平是“扭曲”的,同样的,如果刨去银行类上市公司,无论是中小板、创业板还是主板,估值其实都不低,目前A股市盈率为16倍、非金融类市盈率为22倍这与08年和去年的14倍左右的估值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另外通胀方面也是制约股市上涨的一个因素。8月份的CPI为6.2%,虽然出现了回调,但是由于翘尾因素,加上十一消费旺季的到来所以对于9月份的通胀形式依然严峻。商务部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六周上涨。从目前看来9月份的CPI是否反弹也是市场一个制约因素。因此从短期的这些迹象看来,市场就此见底的理由显的还不是特别的充分,短线仍有延续弱势震荡的可能。

  中短期来看市场的走势还有继续弱势的迹象,那么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又会如何呢。我们来看看上证指数的月K线图

上证指数的月K线图

  上周指数月k线图上我们在下方将998点和1664点连线,上方将6124点和3478点连线得到是一个收敛三角形,而且目前的上证指数已经走到收敛三角形的末端。因此在技术上看上涨指数从中长期走势来看有突破三角形整理扭转向上的态势。从技术上我们分析得出中长期大盘有向上的趋势,那么支持大盘中长期向上的理由又是什么呢?用跌久了必然报复性上涨来作为理由并不为过。这需要的就是时间。如果仔细观察上证指数的k线图,我们可以发现,历次市场的底部都不是一撮而就的,历史的底部都是需要反复夯实的,近期市场的暴涨暴跌也证明目前的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因此从中长期角度上来看,对于目前的市场我们不应该有太多的恐惧。

  影响股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供应,而近期房价居高不下,9月份的CPI即使下降也是在高位运行,所以政府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轻易改变为宽松。但是我们考虑到目前房价和CPI均出现了向下拐头的迹象,这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在最近的一段时期内不会有进一步缩紧的可能,这种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中长期的股市来说形成一定的利好。

  国内的问题对于A股长期走势已经构不成威胁了,那么外围因素又会利好A股吗?外围因素无非就是近期对A股产生巨大影响的欧美金融震荡以及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但事实上,此次欧债危机对A股市场也发挥了“双刃剑”的作用。虽然欧债危机引发了A股市场短期内的动荡,但是其同时也能降低中国的通胀水平。随着通胀预期的降低,国内政策拐点也可能被触发,经济见底信号将更加明显。最悲观而言,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对我国的净出口造成深刻影响,但支撑国内经济增长的因素还是投资(包括新兴产业)和消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不假,但下滑速率将会很缓慢,也会在可调控范围内。

  因此对于十一节后的行情我们在谨慎看空的同时也要保持“适当地”乐观,看空是因为短期仍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看多就是因为市场在消化完这些不利因素后将迎来市场的底部,所以此时我们对于长期来看有足够看多的理由。因此此时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成了一个问题,在这里我建议此时投资者朋友还是保持3成以下仓位,耐心等待底部的真正来临。一旦这个底部走出来了,则后期多头的反攻将会非常之迅猛,要知道,机构今年的吃饭行情必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