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连创新低 节后谨防踩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担心节日期间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难有表现,节后大盘表现仍要视节日期间消息面的变化,如国内的地下融资、房屋销量和价格以及欧美债务问题......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清淡,但整体弱势并没有出现改变,盘中仅酿酒食品、黄金股、农业板块有小幅上涨,水泥、建材等反映经济活跃度的敏感板块跌幅居前,银行股早盘表现活跃,午后涨幅收窄。昨日城投债再度大幅下挫,可能代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再度凝聚,从而加剧金融特别是银行板块的风险正在上升,A股的银行股风平浪静,但港股市场上招商银行大跌近8%,农业银行大跌8.5%,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跌幅均超过5%,虽然目前A股银行板块尚未对此作出反应,但银行股的下行风险宜引起高度警惕。今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担心节日期间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难有表现,节后大盘表现仍要视节日期间消息面的变化,如国内的地下融资、房屋销量和价格以及欧美债务问题的逐渐明朗,从历史表现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利用交投清淡抛压较轻的特点尾市翘尾偷袭的可能性较大,如若出现尾市的翘尾现象,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借机减仓,轻仓避险。

  决战将在节后展开

  本周开始全球风险情绪稍息,周初消息面欧洲准备将金融稳定救助基金由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股神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鉴于公司股价目前被严重低估,公司将最多以较账面价值溢价10%的价格回购自己公司股票。该消息刺激伯克希尔的两类股票当天都大涨超过8%。这也是伯克希尔公司40年来首次回购自家股票。

  虽然外围利好频传,欧美诸国股市全数反弹,但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中国市场依然“跌跌不休”,接连创出调整新低。整个盘面上难以找到具有持续性的热点板块,短期热点几乎都处于一日游状态。

  国内市场低迷,宏观政策面的因素是主因。经济增速放缓、扩容压力不断、通胀持续高企、紧缩政策延续。这些因素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资金面的紧张。如周初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飙升,隔夜拆借利率直接上涨近100个基点,甚至于有部分小银行打出29日和30日的日拆借利率达到千分之六的水平,可见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大盘分析>>>流动性困局或为A股死穴)

  要化解这些难题,并非管理层某些喊话就能够奏效,还需掷地有声的实质利好。如通胀压力迅速放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扩容和增发压力放缓,甚至于新股停发。其实历来A股市场都是跟着政策导向和流动性来运行,至于西方国家所奉行的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确实找不到多少优良的案例。作为用资金推动的A股市场,市场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谈,大盘自然涨不上去。

  本周人气涣散的另一原因是长假临近,观望气氛日渐浓厚,持有股票的人往往选择冲高出局,以此规避长假风险。而长假前总有不少资金迫于拆借压力暂时离场,使交投进一步清淡。整体来看,银行等权重股处在低位,大盘下跌空间不大,而当资本价格低到一定程度,只要一把干柴,就可以点燃红彤彤的大幅反弹行情。多空双方在节前免战,极有可能在节后展开决战,将形势进一步明朗化。(理财一周报 曹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