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本钢进军世界500强的“钢铁巨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营铸管公司今年借助新本钢的品牌优势,走出了生存低谷,产品主打沙特、北非市场,出口率达50%以上,这是本钢和北钢成功合并重组产生“1+1>2”效应的“缩影”。“两钢”重组后迅速实现深度融合,正在打造一艘进军世界钢铁强企的“钢铁巨舰”,也是国内多家钢铁集团重组实践中的成功案例。

  本钢、北钢原是相距不到7公里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本钢有百年历史,经过技术升级改造,主体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双高”产品已经占到出厂产品80%以上,出口量两年来一直稳居国内钢企第一。北钢兴起于改革开放初期,在夹缝中求生存,迅速成长。2010年6月8日,省委、省政府做出决定:对既有相似处又有互补性的两个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提高我省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

  此后,两家人迅速成为了一家人。“两钢”采购、财务、生产、设备、技术、质量等所有业务进入整合和对接,在新本钢集团的统一调控下,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进行实质性的融合。原北钢厂区的企业均属于北营公司,其借助本钢在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丰富经验,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铁、钢、轧等各工序的生产潜能得到有效释放并实现稳产高产,目前铁工序产量一直保持日产2万吨以上,历史上前所未有。在本钢技术人员的支持下,北营公司职工成功开发生产了多个高附加值的钢产品。

  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新本钢从管理创新入手,有效地实施集团化管控,“两钢”的采购销售整合为一个管理平台后,仅合并重组一年,就降低采购成本3亿多元。

  北营公司线材、棒材在东北市场具有绝对优势,借助新本钢的销售体系,迅速拓展了市场空间。今年北营铸管等产品的成功出口,使出口量两年来一直保持国内第一的本钢的产品库里,又增添了“新鲜血液”。

  合并重组后的新本钢,实现了快整合、真融合,在“十二五”又规划和设计了一个前景广阔的未来:进军世界500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钢材基地,使新本钢迅速达到钢产量2000万吨、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规模。目前,新本钢产能和产量规模占全省的比例,已由19%提高到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