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半年报损失6570万 利比亚仍有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比亚的工业在除石油以外的领域并不发达,中国对其直接投资金额很少。中国企业在2007年、2008年开始大规模进入利比亚,主要还是集中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基础建设领域,特别是住房建设领域。内乱开始之前,利比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据统计,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数量达到75家,承包大型项目超过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包括中国铁建、中国建筑、葛洲坝集团、中国中冶在内的13家央企在利比亚都有大型承包项目。

  利比亚内乱给中资企业带来的损失目前还无法统计,由于人员全部撤出,项目全面停工,仅仅是固定资产、原材料、难以追回的工程垫付款等各项损失,就给各个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中海油服刚刚公布的半年报就显示,因利比亚内乱,上半年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为6570万元。

  随着利比亚政权更迭,中国企业在利比亚项目合同能否继续履行,目前看来也存在诸多变数:一是缺乏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目前与我国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不包括利比亚。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只能基于传统的外交保护原则来解决。二是利比亚能否尽快恢复稳定,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会否产生新的分歧,这些都将会进一步影响到利比亚国内局势和投资环境。

  面对既有损失和前景不明的现实情况,我们更应看清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发展的前景,在记者看来,依然存在诸多有利因素,有助于中国企业重新进入利比亚市场,在挽回损失的同时寻求更大发展。

  一是利比亚在经历内乱之后,在国家重建过程中,存在大量商机。目前,市场估计利比亚重建项目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9月1日,巴黎召开重建新利比亚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有包括俄罗斯、巴西和中国在内的全球30多个国家参加。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勒最近也表示,欢迎中国企业重回利比亚,他们将尊重卡扎菲政府时期与中国企业所签下的所有合约,并希望中国能够在利比亚的战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是中国企业之前在利比亚的良好表现,有助于重返市场。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项目大都是基建工程,其中很多还是惠及普通民众的住房建设,在工程质量、经营管理以及处理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关系等方面,中资企业都表现良好。当初中资企业撤离时,许多利比亚民众就曾表示不舍,而对中资企业撤离后存放的机械设备等,“全国过渡委员会”还派遣了专门的安全部队保护,设备处于完整状态。可以看出,中资企业重返利比亚必定受到利比亚民众的欢迎。

  不仅如此,中国一贯秉持的人道主义立场也增加了利比亚人民对中国的好感。近期中国红十字会向利比亚提供的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共计90吨,包括大米、油及药品,已抵达利东部城市班加西,预计下一批物资将于近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所有这些,都将有助于中国企业重返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