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甲级商厦供应严重短缺 恐影响金融中心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10月6日电 (江家岱)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3年香港甲级商厦供应严重短缺,港府需整合规划避免高端租户流失,进而影响金融中心的地位。

  报告指出,按照香港现有GDP增速预计,每年的甲级商厦需求量约160万平方英尺,即3年近500万平方英尺,但实际未来3年总共只能提供近120万平方英尺符合要求的高端写字楼,缺口巨大。受访者普遍认为跨国企业因商厦空间供应不足而却步。

  担任此次研究的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范伟年表示,以金融、保险、地产和企业服务为首的四大行业计划进一步在香港加速扩张,传统的核心商业区中环很快就将供不应求。包括对冲基金等高端租户恐被迫将总部迁至新加坡。

  为解决香港甲级商厦供应短缺的问题,港府近年来致力于开拓其他非核心商业区,包括西九龙环球贸易广场(ICC)已成功吸引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投资银行搬离中环转投九龙半岛。香港政府早前还宣布将重新开发废弃的启德机场地块,料在2020年前提供不少于2041万平方英尺的楼面面积用于写字楼、零售及酒店开发,包括两幢地标式的“启德门廊”甲级商厦。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甲级商厦研究报告小组主席霍嘉礼直言说:“远水解不了近渴,港府若不采取措施,将随时面临竞争者的挑战。”他指出新加坡、深圳、上海等政府都不遗余力地增加甲级商厦的供应,并着手打造高档核心商业区以符合跨国企业“东移”的需求;欠缺高质素商厦,将直接损害香港作为区内或全球总部的竞争力。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数据,香港的甲级写字楼自2009年7月以来已急升逾6成。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谘询机构高纬环球此前亦发布租金数据,香港高端商厦平均月租高达76.4元(港元,下同)/平方英尺,新加坡为65.5元,上海则只有30.4元。

  范伟年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强调,租金并不是跨国企业考虑的唯一因素,虽然中环尺租已飙升至新加坡核心商业区的2倍,但仍有渴求内地市场的欧美企业纷纷选择落户香港。因此香港的核心问题是缺乏合乎标准的写字楼,即同时坐拥便利交通、大面积办公室和出色的配套设施,租金高企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供求失衡的本质。

  香港特首曾荫权下周将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霍嘉礼希望政府制定全面策略,综合发展相邻地皮,鼓励发展商组合财团发展区域性甲级商厦群。一方面政府可考虑延伸中环核心商业区至金钟和湾仔,另一方面加紧非核心商业圈的交通及配套建设,新供应需要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完)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香港
  • 甲级商厦
  • GDP
  • 增速
  • 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