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岩石:房价上涨趋势不变 资本流向海外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金岩石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金融所所长、经济学家金岩石接受中国经济网的专访,针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发表看法。金岩石认为地产行业处在转型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未来地产的投资不再局限于国内,还会有较多投资流向海外房地产。

  金岩石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进洗牌阶段,在政府调控地产的进程中,房地产公司也在不断的并购整合。“比如万科,我们都知道万科其实在地产市场中的份额仅3%。招保万金加在一起也不到10%,这个行业的确需要整合。我们可以给大家一个终点,美国现在是4家公司主导房地产开发市场。参照这个数字,在中国城市化的完成阶段,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合理的数量应该是在1000家以内。”

  在房地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住宅市场泡沫化会不会更加严重?针对这一问题,金岩石认为稀缺的生存空间(即城市土地)已经变成了财富分配和再分配的工具,当前业内谈论的不是房产作为消费品的使用问题,而是房子所代表的财富分配问题。

  金岩石认为,目前中国房价有相对的合理性,经过2-3年的调整后,未来仍有持续上涨的空间。此前金岩石曾表示,北京、上海的房价不是由中国的支付能力来决定的。而是由香港、新加坡、孟买、东京来决定的,黄浦江边的房子就不是由上海本地人的工资决定的,而是由塞纳河和泰晤士河决定的。

  金岩石进一步解释道,“小富进城、大富进京,城市的生存空间本身就变成了财富,我们要在1亿多亩适宜居住的城市土地中,分配10亿人口,这是中国真正的稀缺性。而这种稀缺一旦和城市化的进程相结合,必然导致没有竞争力的人退出城市。”

  随着当前我国外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金岩石表示当前国内投资转向海外购买地产,近期冰岛、日本都有中国投资者的身影。“在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破5之后,就会出现大规模的海外投资潮。因为中国的土地市场养活不了这么多人。”金岩石如此说。

  金岩石

  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国际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至1989年为哈佛大学索罗斯基金学者。1990年进入美国证券业。2001年底回国,2004至2005年受聘为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订小组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专家。现为独立经济学家,任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课程主任教授;受聘为中央二套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2009年度和讯财经博客“最强财经声音”;2009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聘选委员会委员;2010年6月荣获中国证券市场2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奖”。